美元指數強彈!Fed副座候選人坦承:今年恐升3-4次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報告顯示薪資成長加溫,通膨蠢蠢欲動,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隨之飆高,而聯準會(Fed)官員上週五(2月2日)的談話,更讓投資人懷疑升息速度有加快的可能性,消息傳來帶動美元指數強彈。

路透社、Zero Hedge、MarketWatch報導,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上週五在德州對記者表示,如今他更加相信,Fed今(2018)年應該要升三次息,週五稍早公布的就業報告,跟他預設的經濟展望相當一致。

Kaplan還說,減稅恐會增加美國市場的槓桿度,若等通膨真的來襲,將為時已晚。他認為,Fed今年至少要升三次息,未來甚至可能得視情況增加升息的次數。

另一方面,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 (見圖),則試圖安撫投資人,他說Fed仍會繼續緩步升息,不會因為市場對經濟愈來愈有信心,就隨意加快調升的速度。他強調,升息升得太快,可能會扼殺經濟復甦,Fed絕不願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Williams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擁有投票權,市場稍早更謠傳他可能擔任Fed副主席。

不過,Williams週五在舊金山發表演說後仍對記者坦承,金融環境良好、全球經濟成長、再加上川普減稅,促使美國經濟增溫,這些的確可能導致Fed在今年升三或四次息。他提到,經濟已在穩步擴張,失業率也偏低,而通膨則開始朝正確的方向邁進,另外經濟也無過熱的風險。

在談到公債殖利率飛漲的現象時,Williams表示,經濟早在數個月前就開始轉佳,殖利率跳漲或許是市場延遲的反應,整體來看,金融市況依舊寬鬆。

美元指數應聲強彈。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日尾盤勁揚0.6%、報89.177點,創2017年10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這讓美元收復了過去一週的失土,最終上漲0.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