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的BMW並不會到安養院看你...」235位老人的人生智慧,濃縮到最後就是一個字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包括家人、朋友和人生路上的旅客,在肯的生活中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肯跟老婆說,他想在報紙上登個廣告寫「新屋出售,無人住過」,因為他們常常都不在家,總是出去和朋友或家族舉辦聚會。

肯是我在這兩百多場訪問中發現,最適合用來舉例說明「愛」讓我們的人生過得更快樂的例子。如果我們能把愛的關係擺在日常生活的第一順位,用關愛的方式和親密的人互動,我們就能過得更幸福。如果我們能像肯一樣,把「人」排在最前面,用心經營深入的人際關係,在日常生活中時常問自己是否用關愛的方式待人,我們就能活得更幸福、更沒有遺憾。

看到這裡,我想你一定會覺得這個道理很簡單──把「人」擺在第一順位,用關愛的方式對待周圍的人。但我發現,這個祕密雖然不是「祕密」,很多人都熟諳箇中道理,但他們還是將「物質」排在「人」之前。在繁忙的現代社會,我們很容易就忘了用關愛的方式來對待我們最親密的人,很多人的最深遺憾就是來自這點,當他們心愛的人需要他們時,他們並沒有全心全意陪在身邊。

65歲的戴夫是位退休銀行主管,他在訪問中跟我說了一個令人感傷的故事。我問他聽過什麼最好的忠告時,他說:「我40幾歲時,我老闆娘因為癌症過世。幾個月後我老闆結束休假回到公司上班,某天在走廊上遇到我,突然拉住我的手臂,用懇求的語氣跟我說:『戴夫,你要花更多時間陪你老婆,你要花更多時間陪你老婆!』這是我聽過最好的忠告,但如果他現在看到我,可能會跟我說,我並沒有好好聽他的話。

戴夫接著說他很希望時光能夠倒流,他一定會把人際關係的位置往前排。

因為他犧牲太多時間只是為了追求「成功」。戴夫的情形在某些受訪者身上其實不難見,他們在繁忙的工作與瑣碎的日常生活中,常常忘記「人」對自己的重要。有些人更是用遺憾的態度來回顧曾經走過的時光,懊悔自己讓怒氣和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啃蝕了自己和親人的親密關係。

68歲的蘇珊用後悔的口氣回顧自己與成年兒女的關係,她說:「我太專注在自己的感情生活,應該陪在孩子身邊時,我並不在,所以沒有培養出深厚的母子感情。我很後悔沒有用心陪伴他們,我注意到我有很多朋友跟他們兒女的感情都很親密,我很希望能夠回頭改變一些事情。」

其他人則是後悔讓微不足道的小事擋在自己對親密的人的愛前,84歲的唐納德說「我很想回去跟年輕的自己說:『不要常常對孩子生氣!他們不應該受你的氣!』而且我大多數時間都在為無聊的事生氣。我老大6歲時,問我心理學家是在做什麼的,那是我的職業,我回答心理學家是幫助難過的人變快樂的人。」

唐納德繼續說:「那天稍晚一點,我正在罵我那個3歲的老么,他被我罵哭,老大就走過來說:『喂!爸爸,你沒有當一個很好的心理學家。』然後我回他:『我現在在當父親!』當時的我並沒有發現自己的態度很差,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會像我老婆那樣更常陪他們。有時候你很容易就忘記要用尊重的態度對待你愛的人,而這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

聽完老唐的話之後,我不禁想起自己對家人發過的脾氣,有些是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些純粹是我自己不耐煩,我是不是也該好好反省一下,希望自己當時能用更客觀的角度和愛的方式和他們互動?我突然理解,學會用關愛的方式和親密的人互動,必須要能看到更大的圖像──在人世間,「愛」更甚於其他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