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央成員:九月後購債可一次退場!歐元升破3年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經濟持續升溫,歐洲央行(ECB)利率決策成員Ardo Hansson受訪表示,如果發展一如預期,今年九月之後,歐央購債行動將可一次退場,這番發言促使歐元再破三年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5日歐元兌美元強升0.71%、報1.2266;一度升至1.2296,為2014年12月19日以來盤中新高。

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Hansson是歐央管理委員會(Governing Council)成員,他15日接受德國報社《Boersen Zeitung》訪問表示,如果歐洲成長和通膨情況,大致符合預期,今年九月後結束購債既可以想像、也相當適合。他同時指出,可以把每月購債金額一次降至零,應該不會有問題。

外界憂慮歐元強升會損害歐洲成長和通膨,但是Hansson不以為然。他說,目前為止,歐元升值未威脅通膨前景,也未改變歐央看法,不應過份誇大。儘管通膨壓力相當溫和,但是已經逐漸在表面下蓄積。

Hansson是愛沙尼亞央行總裁,也是接替歐央首席經濟學家Peter Praet的熱門人選。

上週四(11日)公布的十二月份會議紀錄才顯示,歐央修改前瞻指引立場的呼聲漸增,點燃歐元漲勢。如今Hansson這番話又再推升歐元。投資人預期,歐央會比原本預期更早升息。歐央一再表示,結束購債之後,才會考慮升息。市場估計,歐央可能在購債退場之後的三到六個月,首次宣布升息。

歐元強升,美元續弱。15日美元指數下跌0.7%、至90.37,為2015年初以來新低。

債王岡拉克警告,央行縮減購債,可能會讓股市派對告終。

巴倫(Barronˋs)13日報導,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兼創辦人岡拉克參加2018年巴倫圓桌論壇,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每月將放手讓300億美元的美債到期。與此同時,歐洲經濟好轉,歐洲央行(ECB)可能轉為鷹派,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如果今年國際央行的整體資產負債表萎縮,股市會下跌。

QE和牛市高度相關,QE之後,央行資產負債表從金融海嘯前的6兆美元、飆至22兆美元。如今央行打算把資產負債表規模降至16或17兆美元。他預測今年稍晚股市將變盤,全年報酬轉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