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傷病險》保險公司自訂理賠項目,保費差異大

針對高風險疾病投保 失智、燒燙傷也能賠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失智症患者愈來愈多,老年失智的照護風險要用什麼保險來轉嫁?答案是「特定傷病險」。由於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2項疾病目前都不包括在重大傷病險,或重大疾病險的理賠範圍內,因此,如果民眾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最好趁年輕時投保特定傷病險。

不過,特定傷病險與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最大差異,就是後2種保單的保障範圍是每家保險公司都相同,例如:重大疾病險依法規定的7大項,但是,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疾病,由各家保險公司自訂,不僅保障範圍差異大,保費差異也很大,消費者投保前應該仔細比較。

保單應含括7項特定傷病
減輕長期照護醫療支出
投保時,有些保險業務員會告訴你:「選擇理賠項目數最多的保單就對了!」針對類似話術,今年第2次擔任「Smart智富保單評選」活動評審、有20年保險資歷的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許秀菁反駁,與其找項目最多,不如先研究清楚哪些特定傷病的發生率較高,再根據這些高風險疾病投保,才不會花錢買到用不上的保險。至於如何聰明挑選特定傷病險保單?許秀菁建議,可以按以下2步驟進行篩選:

步驟1》優選理賠範圍包含「重大疾病」的保單
特定傷病險的理賠範圍各家保單都不相同,不過,部分保險公司的特定傷病險,有將重大疾病險理賠的7類重大疾病,全數納入保障範圍,這種保單大多名為「重大疾病暨特定傷病險」。雖然它將7類好發性高的重大疾病都含括在內,但是,在相同條件下,年繳保費卻比一般重大疾病險乙型多1成。雖然保費繳得多一點,但是從保障的角度來看,的確值得買進。因為這類保單將重大疾病與特定傷病的風險轉嫁出去,所以獲得評審推薦。

步驟2》再選含帕金森氏症在內7特定傷病的保單
不只重大疾病會理賠,理賠範圍還應該含括以下7項近年罹患率高,而且民眾特別擔憂的特定傷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心臟瓣膜手術、紅斑性狼瘡、良性腦瘤、肝硬化,以及嚴重燒燙傷。這7項常見的特定傷病因為需長期治療,而且費用高,所以如果能用保險轉嫁風險,等於是挑重點防禦,比保障疾病範圍多來得更有效。以下為本屆「Smart智富保單評選」所推薦的3張特定傷病險保單。

【專家叮嚀】購買帳戶型保單需留意2件事
限制必須附加於投資型保單下的保單,又稱為「帳戶型」保單,因為是以投資型保單帳戶價值繳交保費,保戶不必再額外繳費,而得此稱呼。但是,保戶需要注意2件事:1.保費每月扣款、2.當投資型保單帳戶價值內之金額不足以支付保費時,帳戶型保單恐怕會失效。保戶要特別留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