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男女同工不同酬 BBC中國女總編不幹了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Carrie Gracie
Carrie Gracie。圖片來源:www.bbc.com/news/uk-42601477
圖片放大

英國廣播公司 (BBC) 中國總編輯葛蕾西 (Carrie Gracie) 周日 (7 日) 公開發表辭職信,以抗議男女同工不同酬,砲轟公司存在「秘密和非法的薪酬文化」。BBC 則稱公司在薪酬上沒有「系統性歧視」女員工。

英國《衛報》報導,葛蕾西在 BBC 工作逾 30 年,是中國問題專家,說得一口流利國語。她一周離開北京分部的總編輯職位,回到以前做過的電視新聞編輯室。她說:「我期待在這裏能得到同等薪酬」。

她周日在個人網誌發表公開信,砲轟 BBC 已面臨「信任危機」,指「BBC 屬於你們這些支付牌照費的民眾。我相信你們有權知道,BBC 違反平等法,並抗拒外界要求公平透明薪酬結構的壓力」。

BBC 去年 7 月在壓力下公布年薪超過 15 萬英鎊的員工,其中 2/3 是男性。葛蕾西指出,BBC 共有 4 名國際總編輯,2 名男國際總編的薪酬,較 2 名女同級高出最少 50%,其中美國區總編輯索普爾 (Jon Sopel) 薪酬為 20 萬至 25 萬英鎊,中東區總編輯鮑文 (Jeremy Bowen) 年薪為 15 萬至 20 萬英鎊。

葛蕾西表示,英國《2010 平等法》規定,男女同工必須同酬。去年中她向主管要求 BBC 的 4 名國際總編應享有同樣薪酬,後來公司答應大幅調升其薪酬,但仍遠低於 2 名男總編。

葛蕾西昨 (7) 日接受訪問時說,她原本年薪為 13.5 萬英鎊,其後獲加薪至 18 萬英鎊,但她拒絕接受,表示只想「平等,不是想獲更多錢」。她稱,其辭職抗議的決定獲得逾百名記者支持。

BBC 發言人表示,公平報酬對該公司「至關重要」,並稱 BBC 已對員工薪酬作獨立審計,顯示「沒有系統性歧視女性」。

男女同工不同酬在一些西方國家媒體早已引發爭議。新華社報導,2017 年 12 月,美國電視娛樂新聞節目女主播卡特 ‧ 薩德勒宣佈,由於收入與主持同一檔節目的男搭檔差距懸殊,她提出辭職。

2017 年稍早,57 歲的澳大利亞女主播麗莎 ‧ 威爾金森 (Lisa Wilkinson) 宣佈離開第九頻道網,加入對手頻道,理由是原東家「無法滿足她的期望」。媒體報導,她與男搭檔同酬的要求遭到拒絕,威爾金森進而辭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