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戶看2018年:電子股在第一季「迴光返照」後,將由這兩類股接棒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wsilver@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老實說,台灣內需消費的情況不是非常好,主計處發布的亮麗經濟數據,背後其實是少部分企業,光芒蓋過為數更多的嗷嗷待哺中小企業。這部分從年輕人的就業狀態,以及房市持續低迷 ,股市萬點百姓卻無感(沒有多餘閒錢投入)及眾多的觀光、房產周邊產業逐漸進入冷凍期,就能感受得到。

此外,筆者曾不斷強調,電商、物聯網的持續熱潮,已經擊退許多實體通路及店面的承租,從熱門路段的待租店面不斷冒出來,就能證明,這股趨勢很難走回頭路了!所以我們在投資方面的思維,也必須與時俱進、適時調整,否則自己的財富可能被「重分配」了而不自知呀!

現在開始,必然有許多法人機構、媒體或研究單位,發表對新一年整體經濟、股市或匯率的看法。當中一定有重疊、也有南轅北轍的意見,市場有趣就在這裡,從來不容易有完全共識,否則每個人都是贏家,哪來輸家?但事實上,贏家總是少數,這才是值得探討的部分!

走筆至此,對於今年的投資規劃,我有幾點心得與各位分享:

一、上半年豬羊變色的機會很高,要留意別過度樂觀,要記得在今年的第一季與第二季之間出脫持股,獲利了結。

二、去年表現最佳的市場,今年幾乎不可能歷史重演,因此介入任何標的之前,務必考慮任何商品或是股價此刻的基期位置。一昧追高,伴隨的風險也俱增。

三、通膨將蠢蠢欲動。所以黃金、石油、原物料這些在盤底許久的商品,很可能在醞釀大多頭走勢。

四、今年歐元必然強於美元,新興市場的股匯市極有可能再度獲得外資青睞。

五、電子股再走一波已屬必然,但是也是最後一波,接下來將是傳產原物料、甚至是金融股接棒!快的話也許是第一季末,慢的話就是第二季,務必要謹慎資金的轉換。

至於台灣的房產,沒有樂觀的理由,股市則是有機會突破新高,但是也將埋下衝高之後的大回檔伏筆,漲跌之間要拿捏得宜。今年波動幅度一定會較去年激烈,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