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鴻海、大立光為何大跌,有兩種人早早知道原因並賣股票,你常賠錢就不意外了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到了上周末,大家終於知道原來是蘋果砍單,導致以組裝蘋果手機為主的鄭州廠暫停了員工的招募。當一般投資人知道原因時,早就來不及了。

台積電同一期間則自最高價245元跌到最低價222.5元,跌幅9%,雖沒有另外兩劍客高,但依然高於大盤跌幅。上周末終於知道它下跌的原因了,原來蘋果砍了A11處理器3成訂單,但周一盤中並未再見低點,或許之前已完全反應完畢了。

還是同樣的問題:究竟是誰這麼厲害,知道在245元賣出呢?

蘋概三劍客都是被法人和媒體高度關注的股票,資訊透明度也遠比絕大部分的股票要高,都尚且如此了,其他中小型股「資訊不對稱」的情形肯定更嚴重。一般投資人都信奉投顧老師說的「指數將區間整理,一切都以個股表現為主」而習慣「選股不選市」,但大家根本拿不到第一手的消息,又怎麼可能挑到有潛力上漲的股票?或在股價高檔知道它即將大跌呢?

一般投資人資訊來源不外乎報紙、電視、網路,但肯定都至少是三手以上的消息了,而且大家還得相信這些消息是正確的、是沒有目的的。投顧老師推薦的明牌呢?千萬別以為是第一手,因為有少數不肖老師甚至會結合主力坑殺散戶,大家更該小心為上。

股市有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真正的內線是來自你工作中所知悉的,這時,才能「選股不選市」。其他道聽塗說的消息,根本不足採信。你若不可能有任何內線,我建議你還是「選市不選股」,買ETF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