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平均報酬才20%!1張圖戳破投資人妄想:報酬率設太高,比別人少賺20萬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賠錢 虧損 下跌 負債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成功的要素除了本金與時間外,另一個驅動的力量就是「複利」。複利是什麼?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它是一種計算利息的方法,按照這種方法,利息除了會根據本金計算外,新得到的利息同樣可以生息,因此俗稱『利滾利』、『驢打滾』或『利疊利』。只要計算利息的周期越密,財富增長越快,而隨著年期越長,複利效應亦會越為明顯。」透過複利的作用,能讓財富增長的速度加快!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如果現在有個人,他要「一次給100萬元」或是「1塊錢的倍數連續拿30天」,你會做何選擇呢?相信多數的人如果不假思索的話,可能會選擇直接拿到這100萬。實際上,我們應該選擇後者,因為「1塊錢的倍數連續拿30天」,它的總金額高達5億元之多!這就是複利的力量,難怪相對論的發明者愛因斯坦會說:「複利是世界第8大奇蹟」,其威力不下於原子彈!

我們再從「複利」的概念延伸談到「七二法則」。金融學上所談的「七二法則」是「用來估計投資倍增或減半所需的時間,反映出的是複利的結果。」用實際的數字解釋「七二法則」就是:「以1%的複利來計息,經過72年以後,本金會變成原來的一倍。」進一步來說,如果我們投資可創造出9%複利的金融商品,那麼只需要8年的時間就可讓財富倍增!因此想要創造更多的財富,就必須要了解複利以及其所延伸出來的「七二法則」概念。

接下來,我們再以圖表說明複利的成效。舉例而言,如果一個剛進入職場的25歲年輕人,每月能存下3,000元投入年化報酬率6%的投資標的,那麼30年後他的資產將累積至2,846,095元;假如他找得到年化報酬率10%的投資標的,那麼30年後他的資產將累積至5,921,785元。再假設這個年輕人投入到年化報酬率15%的投資標的,則30年後他的資產將累積至15,650,825元。如下圖所示:

從這個圖表可以看出,報酬率越高,投資的時間越長,則資產的價值也會跟著大幅提高。不過這裡要說明的是,投資報酬率的追求應以穩定為目標,而不能只追求高報酬而忽略風險。雖然我們都同意報酬率越高越好,但世界上總沒有白吃的午餐,高報酬率也意味者高風險的存在。如果以股票而言,長期的報酬率落在6%至7%之間。如果投資人設定追求25%以上的報酬率,就顯得不切實際。大家所熟悉的股神巴菲特,其多年來平均投資報酬率也不過接近20%的水準。

事實上,長期而穩定的報酬率才能讓複利發揮作用。我們再以下表來說明:

從上表可以發現,投資1萬元於案例一穩定的報酬率(每年20%)與案例二不穩定的報酬率(一年獲利60%一年獲利-20%),其結果有很大的不同!這也告訴我們與其追求極大化報酬率,還不如設定追求一個合理的投資報酬率(例如6%到10%之間),加上投入的本金與長時間的堅持,也能發揮不錯的資產累積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