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沒它一切免談》今年股價強漲200%,認識電動車最核心產業:電池廠康普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環保節能的議題帶動下,新能源車一直是近年來的目光焦點,尤其以電動車的進展最令人驚豔,近幾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含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增程式電動車與純電動車)快速成長,銷售量由2010年時的0.6萬輛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接近55萬輛,成長幅度逐漸擴大,連帶地使電動車的核心─鋰電池產業也成為關注焦點。

電池產業

所謂的電池廣義是指將預先儲存好的能量轉成電能的裝置,像太陽能這種只有轉化沒有儲存的裝置不在我們討論範圍。目前市面上除了常見的一般乾電池、一次性鋰電池外,身為投資人我們最關切的莫過於應用於各種3C產品、汽機車等日常生活中的可充電電池及其技術發展。

其中最受矚目的那就是鋰電池,其具有重量輕、容量大及無記憶性等優點,在經過技術改良及更安定的正極材料被發現後,使得鋰電池應用於動力電池市場有更好的發展,電動車未來幾乎也都朝鋰電池的方向前進,銷售最佳的Nissan Leaf與Tesla就是採用鋰電池。

廣義的鋰電池是指由石墨為負極,鈷、錳或磷酸鐵等為正極,以及一種用於運送鋰離子的電解液所構成。

各種原料製成電池芯後做成電池,再由電池模組廠將單顆鋰電池依不同用途組裝,像智慧型手機需1~2顆鋰電池組,而NB則需4~6顆,電動車則約要7000顆以上。

動力電池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隨著電子技術不停的發展,消費性產品在體積上逐漸朝向輕量化邁進,而在多媒體技術提升帶動之下,產品能量消耗情形亦逐年提升。儲電裝置在經歷此一演進,從鉛蓄電池到鎳氫電池,再進化至鋰電池,其主要原因在於鋰電池具有較高的起始電壓,因此相對於其他材料,有較高的能量密度,再加上結構原理特殊,無記憶效應,使用材料亦較環保,因此鋰電池是未來能源儲存裝置的重要選擇。

早期鋰電池由於化性活潑,製程上較難掌握,因此限制其普及率,但在1992年Sony成功將其量產化後,使得鋰電池市佔率逐年增加。目前二次電池市場主要銷售項目仍以鎳鎘電池、鎳氫電池與鋰電池為主,前兩者其銷售金額變動不大,而鋰電池則逐年成長。

根據2009年中國國際鎳鈷工業年會中之報告,2009~2018年鋰電池消費量年複合增長率12.6%,預計到2018年鋰電池消費量將達到90億只。其中以手機與筆記型電腦(NB、PC)等兩大應用產業使用電池量最大,鋰電池使用率達90%以上,而佔鋰電池生產製造成本最大比重的部分,就屬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電解質與隔離膜等四種材料莫屬,此四種關鍵材料成本約佔整個鋰電池製造成本的5成以上。

正極材料

佔整個鋰電池製造成本比最高,超過30%,為最關鍵的原材料,預估2009~2018年的需求量將呈現上升趨勢,年複合成長率9.05%。其中鋰鈷氧的絕對需求保持增長,但相對比率卻可能逐年下降。主要是因為三元材料(混合金屬)的比率增加了,2009年三元材料的市場占有率將近23.3%。

根據2010年中國國際鎳鈷工業年會中CDI(Cobalt Development Institute,鈷發展協會)之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鈷金屬需求中約有27%是作為鋰電池正極材料使用,亦即約有16,000噸的提煉鈷作為此一應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