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環保節能的議題帶動下,新能源車一直是近年來的目光焦點,尤其以電動車的進展最令人驚豔,近幾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含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增程式電動車與純電動車)快速成長,銷售量由2010年時的0.6萬輛左右,上升到2015年的接近55萬輛,成長幅度逐漸擴大,連帶地使電動車的核心─鋰電池產業也成為關注焦點。

電池產業

所謂的電池廣義是指將預先儲存好的能量轉成電能的裝置,像太陽能這種只有轉化沒有儲存的裝置不在我們討論範圍。目前市面上除了常見的一般乾電池、一次性鋰電池外,身為投資人我們最關切的莫過於應用於各種3C產品、汽機車等日常生活中的可充電電池及其技術發展。

其中最受矚目的那就是鋰電池,其具有重量輕、容量大及無記憶性等優點,在經過技術改良及更安定的正極材料被發現後,使得鋰電池應用於動力電池市場有更好的發展,電動車未來幾乎也都朝鋰電池的方向前進,銷售最佳的Nissan Leaf與Tesla就是採用鋰電池。

廣義的鋰電池是指由石墨為負極,鈷、錳或磷酸鐵等為正極,以及一種用於運送鋰離子的電解液所構成。

各種原料製成電池芯後做成電池,再由電池模組廠將單顆鋰電池依不同用途組裝,像智慧型手機需1~2顆鋰電池組,而NB則需4~6顆,電動車則約要7000顆以上。

動力電池產業之現況與發展

隨著電子技術不停的發展,消費性產品在體積上逐漸朝向輕量化邁進,而在多媒體技術提升帶動之下,產品能量消耗情形亦逐年提升。儲電裝置在經歷此一演進,從鉛蓄電池到鎳氫電池,再進化至鋰電池,其主要原因在於鋰電池具有較高的起始電壓,因此相對於其他材料,有較高的能量密度,再加上結構原理特殊,無記憶效應,使用材料亦較環保,因此鋰電池是未來能源儲存裝置的重要選擇。

早期鋰電池由於化性活潑,製程上較難掌握,因此限制其普及率,但在1992年Sony成功將其量產化後,使得鋰電池市佔率逐年增加。目前二次電池市場主要銷售項目仍以鎳鎘電池、鎳氫電池與鋰電池為主,前兩者其銷售金額變動不大,而鋰電池則逐年成長。

根據2009年中國國際鎳鈷工業年會中之報告,2009~2018年鋰電池消費量年複合增長率12.6%,預計到2018年鋰電池消費量將達到90億只。其中以手機與筆記型電腦(NB、PC)等兩大應用產業使用電池量最大,鋰電池使用率達90%以上,而佔鋰電池生產製造成本最大比重的部分,就屬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電解液/電解質與隔離膜等四種材料莫屬,此四種關鍵材料成本約佔整個鋰電池製造成本的5成以上。

正極材料

佔整個鋰電池製造成本比最高,超過30%,為最關鍵的原材料,預估2009~2018年的需求量將呈現上升趨勢,年複合成長率9.05%。其中鋰鈷氧的絕對需求保持增長,但相對比率卻可能逐年下降。主要是因為三元材料(混合金屬)的比率增加了,2009年三元材料的市場占有率將近23.3%。

根據2010年中國國際鎳鈷工業年會中CDI(Cobalt Development Institute,鈷發展協會)之統計資料顯示,全球鈷金屬需求中約有27%是作為鋰電池正極材料使用,亦即約有16,000噸的提煉鈷作為此一應用。

{DS}

負極材料

佔整個鋰電池製造成本比最低,約5%~10%,目前主要使用的碳系負極材料可以分為天然石墨(Natural Graphite;NG)、人造石墨(Artificial Graphite;AG)、中間相碳微球(MesoPhrase)、硬碳(Hard Carbon;HC)或軟碳(Soft Carbon;SC)等,非碳系負極材料則以合金與化合物體系為主。

碳系材料中天然石墨與人造石墨為大宗,因天然石墨市場均價較低,且因電池產業高度競爭之故,下游電池生產廠商必須將材料成本降低的考量下,出現中低端產品、動力電池等應用採用天然石墨,而中高端與軟包裝電池上使用人造石墨的市場特性。

鋰電池關鍵材料的技術門檻非常高,以至於進入此市場投產的廠商並不多,其結果造成平均單價下滑速度緩慢,但目前主要材料均有台廠投入,整體產值尚待拓展市場。整體而言,鋰電池關鍵材料平均單價下跌的幅度,不若鋰電池廠商近年來的大幅削價競爭,由於材料產業屬高技術密集產業,因此,材料廠商的獲利狀況,明顯可以較電池廠商穩定。台灣材料市場多以進口為主,自主供應比重低,負極材料則以日本主要進口國家。

產業上、中、下游關聯性

以二次鋰電池產業而言,可分為上游的原材料、中游電池芯製造及組裝與下游應用三部分: 在上游材料供應部分,目前正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其中負極材料、正極材料及鋰電池罐體均分別有國內廠商進行研究開發。

在中游部分,電池芯製造方面之投資正迅速增加,已有多家廠商設廠投資,並有部分廠商已進入小量量產之階段;在組裝部分,受惠於應用面的優勢,國內在電池組裝技術已漸成熟;在下游應用部分,如筆記型電腦在國際市場上已具有舉足輕重地位,手持裝置如手機、PDA等產品也已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整體而言,產業雖未達完整,但在政府積極輔導協助業者進行研發,上游產業應可漸次建立應有之基礎,將來上、中、下游業者在掌握相關技術後,有利國內二次鋰電池與週邊產業發展。

康普(4739)

康普材料為專精於金屬基特用化學品及電子/電池材料之製造廠,其主要的應用領域為石化業觸媒(如PTA)、人造纖維業增白劑、電池業儲能材料、汽車輪胎業接著劑等。其中電池材料主要銷售對象包含日本三大電池正極製造商Panasonic。 隨著鋰電池在各種應用上的開展,對原料需求也將增加,使得做為電池正極上游供應商的康普後續發展可期。(編按:康普2017年初股價僅40元出頭,11月份最高來到130元,漲幅高達225%)

產品又可以分為以下8大類:

1. 化學纖維(PTA)產業(氧化觸媒產品)
醋酸鈷錳(溴)溶液:為生產純對苯二甲酸(PTA)的重要觸媒原料
醋酸鈷、醋酸錳結晶:聚酯製程中之漂白劑及觸媒

2. 先進材料
氫氧化鈷產品:二次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之原材料、化學材料金屬鈷皂的主要原料

3. 動力電池正極材料
硫酸鎳、硫酸鈷:融合了鈷酸鋰和錳酸鋰的優點,在小型低功率電池和大功率動力電池上都有應用

4. 複合肥料產業

5. 硫酸產業
電子級硫酸:於IC半導體及LED製程中發揮清洗作用

6. 草酸
工業草酸:應用於製藥、稀土元素的分離提純、精細化工和紡織印染等行業

7. 稀土
主要開採及生產集中在中國,並廣泛應用於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航空航太、電子資訊等領域

{DS}

8. 蝕刻液
應用於印刷電路板(PCB)、積體電路(IC)、液晶顯示器(LCD)及通訊等產業

上中下游分析

1. 化學纖維PTA產業(氧化觸媒)

康普自國外進口鈷金屬、錳金屬、溴酸以及醋酸,以生產氧化觸媒(醋酸鈷錳(溴)溶液)及醋酸鈷、醋酸錳。對二甲苯(PX)經由氧化觸媒(醋酸鈷錳(溴)溶液)氧化後製成PTA,PTA主要用於聚酯(Polyester),包括聚酯纖維、聚酯粒(PET)及聚酯薄膜三大類,其餘少量用於樹脂、接著劑及烤漆等。

聚酯中以用於生產聚酯纖維為最大宗,提供製成衣料、不織布、輪胎簾布、汽車安全帶等;其次用於生產聚酯粒,可供製造塑膠容器,如飲料用寶特瓶(PET);聚酯薄膜以使用於錄影帶、錄音帶、醫療X光底片及包裝材料等,用途相當廣泛。

2. 先進材料

上游:生產氫氧化鈷產品
中游:製造、組裝。金屬鈷皂、二次鋰電池組裝
下游:應用。二次鋰電池應用在各式各樣電子產品;金屬鈷皂應用,如橡膠/鋼圈粘接促進劑、塗料和印刷油墨用乾燥劑、有機合成用催化劑、氨酯用固化催化劑、潤滑油/油脂添加劑及不飽和聚酯催化劑等,其中以作為輪胎之橡膠/鋼圈粘接促進劑為主要應用

3. 動力電池正極原料

上游:生產正極材料、負極材料、鋰電池罐體、電解液、隔離膜
中游:組裝製造電池蕊、電池模組
下游:應用,如筆記型電腦、手機、平板、電動車

外銷市場以亞洲為主,其中以日本所佔銷售比率最高,最近二年度銷售至該地區之銷售比率分別為104年29.01%;103年23.83%,原因為康普之動力電池正極材料大量外銷至日本。

競爭優勢

1. 康普氧化觸媒產品品質優良,且有完善售後服務。除此之外,配合客戶需求設立海外據點(如:中國大陸廣東珠海地區、浙江寧波地區、福建漳州地區及泰國羅勇地區),突破國內市場發展限制

2. 在先進材料部分,生產出口排名全球第六名,國內只有康普具量產的關鍵技術及量產生產線

3. 在動力電池正極材料部分,技術門檻相對較高,產業護城河堅強,競爭對手不易打入市場

潛在風險

1. 主要原料仰賴進口:康普產品所需的最重要原料—鈷金屬(Cobalt Metal),國內並無相關礦產,完全仰賴進口,且原料價格易受到國際市場價格波動而影響進料成本

2. 主要競爭對手美琪瑪(4721)也於2013年底成功轉型,透過與日商戶田合作成立子公司美戶,打入日韓動力電池市場。同樣掌握著硫酸鈷、硫酸鎳的關鍵技術,雖然目前產能不比康普,但其規劃於今年底前進行擴充,短期內不會影響到康普的訂單,長期而言會是很大的威脅

3. 鋰電池最理想的正極材料為磷酸鐵鋰,具有另外幾種材料所不具備的迴圈壽命、安全和材料成本方面(鈷售價高昂)的潛在優勢。然而,此材料主要技術及專利由美國及加拿大把持,且目前遭遇能量密度比三元材料低的瓶頸。若其做出突破創新,增高能量儲存密度,三元材料將被取代,除非付出巨額權利金或是研發新技術,否則康普將難以繼續生存於動力電池正極材料市場中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搶進特斯拉能量核心:康普(4739)

作者簡介_股感知識庫

結合時事、知識、投資三大元素,運用日常累積的知識來解讀企業經營模式與科技新知,藉此豐富生活並進而培養投資嗅覺。

網站:http://www.stockfeel.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tockFeel.page?fref=ts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