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市值破6兆,創台股紀錄!AI熱潮下,這張表成鐵證:唯有台積電是最終贏家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這幾天,台股最大市值的股票,台積電,市值不斷竄升(編按:本文撰於2017/10/21),目前,市值已經超過2000億美金。不僅超過Intel,變成全球半導體第一大市值股票,台積電市值甚至超過那些日本最大市值股票Toyota Motor豐田汽車 181B(編按:1810億美金),德國最大市值公司SAP 134B(1340億美金),英國最大市值股HSBC 198B(1980億美金),變成一個超級怪獸。

台積電,從投資觀點來說就是個低風險高獲利的科技公司,簡單的說,台積電就是「賣鏟子的公司」。

所有科技產品的大腦就是晶片,晶片就像一個人的大腦,控制所有一切,而台積電就是專門製造晶片的公司。也就是說,很多晶片公司都在押寶哪個晶片應用在哪個產品會大賣,每設計一個晶片都面臨押錯寶,或是押對寶這兩種選擇,這就像挖金礦的人,有時到金山會挖到黃金,有時會空手而歸。

相對於去挖金礦的晶片公司,可能面臨兩手空空的困境,台積電則是專門「賣鏟子」給這些晶片公司,台積電幫他們打造高效能晶片,有些晶片公司可能會沒落,另一些晶片公司會崛起,但不管如何,最終的贏家都是台積電,因為他賣的是鏟子。

一般來說,鏟子公司的技術含金量都不高,但台積電則是例外,毛利率有4到5成,技術含金量非常高,不僅技術含金量非常高,台積電規模也相當驚人,光是台積電今年的資本支出就可達108億美元,未來它要布局3nm(奈米)先進製程技術,保持技術領先優勢。

台積電,可以說是史上最大型的科技「鏟子公司」,兼具技術和規模,非常罕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