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陳奕迅...票老是一秒賣光!有哪些演唱會概念股?投資文創產業的3要3不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圖片來源:LuciferXIII@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上個月,我曾在商周財富網中的文章提到,文創產業可能會是台北股市下一個新興版塊,其中特別提到一家在興櫃的公司:帝圖科技(6650)。剛好這一篇文章被我的一位朋友看到,他可是不折不扣的藏家,字畫更是專精,就在上個禮拜他打了電話問我:「帝圖秋拍有預展,要不要去看看?」我好奇的問:「什麼是預展?」他說:「就是正式拍賣之前,拍賣公司會把比較具代表性的拍品,陳設出來讓有興趣的買家,能夠近距離的觀賞」,聽起來不錯,而且不用費用,就當做是研究員去拜訪公司,我們就約好預展當天一起去。

勤作功課是投資第一要務

預展當天下了很大的雨,可是當我們到了會場,看到已經有不少藏家在裡頭欣賞,不時交頭接耳的討論,而且手上大多拿著型錄、紙、筆做記錄,看來這一次的秋拍品項應該是很不錯,才會吸引了那麼多人前來「做功課」。我朋友跟我說:「一般來說拍賣成績好不好,看前一天的預展人潮踴不踴躍就知道了」。

我想到除了一年四季公司可能會召開的法說會之外,直接來拍賣會場,感受一下拍賣市場的熱度,大概就可以知道這家公司營收跟獲利好不好了,這可是比我們親自到公司拜訪財務長或是發言人,更能真實了解公司營運的方法呀!

先賺到專業財,才有機會財

想到這裡,我朋友忽然不見,原來他被一幅于右任的書法吸引去了。他跟我說這一幅字畫,除了比較老舊,保存沒有很好之外,其餘條件(包括筆墨濃淡、筆法勁道)都算是上品。我心想:「那是當然的呀!因為寫的人是于右任呀!」

我朋友很熟練地在筆記本上寫下拍賣編號以及預計拍賣的價格,準備隔天要到現場搶標。他說:「這個價位偏低,有機會搶到的話,未來增值空間應該相當不錯」。我心想:「這也必須要看得懂呀!」如果沒有這個專業,機會來了也不知道。

留意送審議會的時間

文創股不只有一家,市場上大家關注的文創股,還有五月天演唱會的御用團隊必應(6625),以及幫江蕙演唱會售票的寬宏藝術(6596)。

必應於今年3月29日以54.8元掛上興櫃,在次日衝上305元的高價,但之後股價一瀉千里,近期的股價只有80元左右。而寬宏藝術在去年10月7日掛牌時最高74元,之後最低也掉到了48.45元,近期股價才又突破掛牌時的高點來到76.83元。

這個就是我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當公司準備轉上市(櫃)之前,股價容易會有表現,而寬宏在10月2日,由櫃買中心審議上櫃申請案,因此近期股價開始走揚。

不過我始終認為股價還是會跟基本面相呼應,以寬宏來說,今年前二季稅後淨利5484萬元,每股盈餘2.89元,可是必應卻是每股虧損0.66元,自然而然股價沒有太好的表現了。

因此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建議想要投資文創股的朋友,不用急著在剛掛(興櫃)牌時買入,最好是等到早期介入的創投賣壓消化之後,再做進場會較好。另外,注意公司送件召開審議會的時間,這是第二個介入可能獲利的機會。

投資文創股的3要3不

不同的產業,就會有不同的產業屬性。文創股跟以往的製造業不一樣,文創業重視的不是產能利用率,而是市場接受度及能見度,且文創業的經營模式也無法用傳統的評估模型來預估,投資朋友應該要打從心底揚棄過去追求營收成長但忽略獲利數字的選股方式,更進一步地去認清公司的利基,這樣才不會錯失了股市明珠。

投資文創股的3要:
1、要回歸獲利本質
2、要有好的市場能見度
3、要有特殊利基

投資文創股的3不:
1、不能以營收做為評斷好壞原則
2、不能以傳統方式評價
3、不宜在剛掛牌時追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