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回挫!美元第4季料反彈、歐非中東貨幣恐受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聯準會(Fed)本(10)月起開始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年底又料將再升一次息,分析人士認為,若是通膨同步增溫,那麼美元可能會在今(2017)年第四季展開反彈,而歐非中東區域(CEEMEA)的新興貨幣恐將面臨壓力,尤其是南非幣。

MarketWatch 17日報導,Rabobank新興市場貨幣策略師Piotr Matys指出,美元Q4料將跌深反彈,屆時中歐、東歐、中東和非洲地區中,釘住美元的新興貨幣恐怕難以保住年初迄今的漲幅,其中南非幣受到政治充滿不確定性影響,基本面和展望都疲弱,因此更加容易受到美元走強的衝擊。

他認為,等到美國經濟數據趨於明朗、Fed下屆主席人選底定,美元將可望展開反彈走勢;不只如此,川普政府如今備受市場質疑,因此只要稅改出現驚喜,美元就有機會往上跳升。

先前連續大漲四個交易日的南非幣,17日受到政治動盪和美元反彈的衝擊,出現挫貶走勢。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7日盤中最高一度勁揚1.18%至13.4697,創10月13日以來盤中高。

路透社、半島電視台等外電報導,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17日突然將南非共產黨主席兼高級教育部長Blade Nzimande踢出內閣,另外還指派他的親信──前任國家安全局局長David Mahlobo擔任能源部長。過去七個月以來,祖馬已在二度重組的內閣中,撤換了六名部長,包括能源部、家庭事務部、教育部和通訊部長,都已被換過一輪。

FXTM研究部副總裁Jameel Ahmad表示,這次的內閣閣員洗牌,衝擊力並沒有前財長戈登(Pravin Gordhan)3月遭開除那麼嚴重,且投資人對這樣的政治伎倆也逐漸無感,此外南非幣還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套利工具。不過,執政黨非國大(ANC)的年度會議即將在年底召開,政治紛擾對南非幣的影響可能會愈來愈明顯。


美元指數17日則在下屆Fed主席人選可能偏向鷹派的帶動下續揚,對南非幣造成衝擊。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7日終場上漲0.2%、收93.5點,創10月9日新高。

立場鷹派的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可能成為下屆Fed主席,對債市投下震撼彈,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16日大漲之後,17日再次揚升,並創下10年新高紀錄。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1.550%,刷新10年高。

市場16日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尋找Fed下屆主席,上週面試了Taylor,且對他印象深刻,而前任Fed官員Kevin Warsh的光芒則有遭到掩蓋之虞。Taylor是泰勒法則(Taylor Rule)的創始人。Zero Hedge報導,依據泰勒法則,若以通膨、失業率來計算,當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應該在5.74%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