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火燒毀面積比紐約還大,死亡人數升至40人!還沒撲滅, 經濟損失上看3兆台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beltz6@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美國加州北部酒鄉山火已焚燒一周,山火燒毀了至少 5700 幢建築物,死亡人數上升至 40 人。14 日山火朝索諾馬郡(Sonoma)的葡萄酒莊延燒,威脅當地葡萄園。據估計,這次山火火勢若無法在未來幾周撲滅,經濟損失將上看 1000 億美元(約 3 兆元新台幣)。

《星島日報》報導,上周六再有 3000 人從索諾馬郡聖羅莎市撤離,令疏散人數增到超過 10 萬人。部分居民日前才獲准回家,但之後又收到疏散令。

目前加州北部仍有 16 個火頭,已燒毀 86000 公頃林地,較紐約市面積還要大。山火燒毀了至少 5700 幢建築物,死亡人數上升至 40 人。

著名酒鄉納帕縣發言人表示,正調查 74 宗居民失蹤報告。當局已出動 1 萬名消防員撲火,但仍需動員囚犯支援開闢防火帶或在指揮中心幫忙準備餐點,但警衞會在旁監視。

據聯合新聞網援引 AccuWeather 公司估計,這場火災造成的經損可能超過 850 億美元 (2.56 兆元新台幣),若火勢仍無法在未來幾周撲滅,經濟損失將上看 1000 億美元 (約 3 兆元新台幣)。風險模型遇業者 PMS 估計,北加州遭逢的經濟損失介於 30 億到 60 億美元(約 905-1811 億元新台幣),葡萄酒莊園的旅遊相關收入損失約 20 億美元(約 603 億元新台幣)。

這次受災最嚴重的納帕、索諾瑪、聖羅莎 3 縣是加州最主要,也是世界最主要的優質釀酒葡萄產區之一,集中了大量葡萄酒廠。

據新華社報導,納帕擁有 4.5 萬英畝(約合 182 平方公里)葡萄園和 400 家酒廠;索諾瑪則有 6 萬英畝(約合 243 平方公里)葡萄園和 425 家酒廠。如今,一些小的精品葡萄酒莊園已經被徹底燒毀,包括納帕著名的西尼奧雷洛和白石酒莊;另外一些大的酒莊,雖然不至於全部化為灰燼,但也損失了大批窖藏的 10 年至 20 年的庫存。

特別是種植赤霞珠、小希拉這兩種昂貴品種的葡萄園損失慘重。納帕葡萄園主協會 11 日發佈報告說,雖然大部分當地葡萄因夏季炎熱已早於往年收穫,但這兩種每噸價格高達 6800 美元 (約 20.5 萬元新台幣) 的葡萄還沒完全成熟,火災發生時仍在園中生長。

目前,由於資料難以匯總,最終直接損失仍無法估量。損失更大的或許是葡萄酒旅遊業。根據納帕葡萄園主協會的報告,2017 年納帕本地葡萄酒業創造的直接收入預計為 130 億美元 (約 3924 億元新台幣),就業崗位 4.6 萬個,而算上旅遊等相關產業的間接收入,收入總額將達到 500 億美元 (約 1.5 兆元新台幣),在全美創造 30.3 萬個就業機會。

加州山火重創葡萄酒莊,市場擔憂紅酒價格將蠢蠢欲動。不過,業內人士並不認為這場災難將導致全球範圍的紅酒價格上漲。儘管供給量會受到影響,但是加州還有未受火災影響的大量酒廠,美國以外還有法國和智利紅酒參與競爭,紅酒價格未必會上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