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庫存獲紓解!大摩、BP異口同聲:油價上看60美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石油探鑽科技日新月異、成本逐漸下滑,不少人相信,油價可能因此一蹶不振。不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認為,油價長期展望,其實沒有大家想像那麼糟。

barron`s.com 14日報導,大摩分析師Evan Calio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來,石油探鑽和生產商的損益兩平價位,已經從原本的80美元腰斬至43美元,而對頁岩油商來說,單口油井的損益兩平價,也從75美元腰斬至33美元,主要是拜科技和效率的改善,使成本下降、生產力上揚之賜。雖然有部分投資人擔憂,損益兩平價位可能會再度腰斬,但Calio認為應該不會,估計油價近期內應該會保持在45-60美元之間。

報告稱,長期油價展望比市場預估的還要樂觀一些,在最基本、且偏向悲觀的假設中,美國石油業者應能在油價於45-60美元區間震盪時繼續拉高產能。大摩原物料策略部則預估,至2020年為止,西德州中級(WTI)原油的均價將介於48-60美元。以此來看,油價長期而言應該會高於市場普遍預期的50美元。

英國石油巨擘BP p.l.c.執行長Bob Dudley 14日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也表示(見此),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其他產油國大致都有遵守減產協議,這讓全球原油庫存逐漸下降,估計油價應該能保持在50-60美元之間。

路透社9月7日報導(見此),根據航運數據和貿易界人士的說法,英國離岸兩艘專門用來儲存北海原油的超級油輪──「Desimi」和「Gener8 Neptune」,目前只儲有400萬桶原油,遠低於三週前的接近1,000萬桶。

消息直指,布蘭特原油如今出現逆價差(backwardation,即期貨價低於現貨價),已無直接誘因促使業者在海上儲油,這導致原油庫存下滑、整體市場趨緊,而釋出的原油庫存,則運往包括中國、南韓在內的目的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