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才說軍公教不加薪,為何突然決定調薪3%?政院這麼說...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7月才說軍公教不加薪,為何突然決定調薪3%?政院這麼說...

行政院昨(12)日宣布軍公教人員明年將加薪3%,此為行政院長賴清德剛上任所釋出的一大利多,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3)日表示,之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加薪,是經過重新計算與考量所做的決定,包括台股於8月23日破65天萬點紀錄及經濟發展比原先預估好轉等都是因素之一,此外,對於工商界呼籲應加薪 5%,徐國勇則說,現階段加薪3%是較適當的數字。

前閣揆林全7月才拍板表示,在綜合評估相關經濟指標與我國財政狀況後,決定軍公教明年不調薪,被問及為何突然決定加薪,徐國勇表示,今年5月、6月期間,台股剛站上萬點,還處於不穩定狀態,而依照當時經濟狀況看來,軍公教若要加薪得審慎評估。

不過,徐國勇指出,台股在8月23日破了65天萬點紀錄,且最近經濟情勢發展較原先預估好轉,經過重新計算後,歲入在證交稅約可多出70億元,加上出差費與旅運費等經常門支出可撙節,與刪除無效益的活動或計畫經費後,約可節省110億元,再加上開源收入的70億元,兩者合計共180億元,足以支應軍公教加薪3%的幅度,不會增加政府債務赤字。

徐國勇也說,8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參與的工商團體就曾呼籲政府,只要政府帶頭加薪,企業就會跟進加薪,也因此在種種因素考量之下,發現有加薪空間,因而拍版軍公教加薪3%,盼能帶動全民加薪。

但對於工商界呼籲加薪幅度應達5%才夠,徐國勇則回應,政府的錢都是來自人民稅收,且必須考量國家財政問題,現階段經過精算的數字,仍以3%為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