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季線難守、半年線難破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台股加權指數如上一期所說,再創波段新高,突破6月時的波段高點1萬545點,來到1萬619點(2017年8月8日)。不過,當天強勢股卻出現此波段中,第一次拉回的敗象。雖然當天加權指數只小跌10.41點,但是,許多強勢股的振幅動輒超過7%,而且收長黑。

一般而言,第一次出現這種現象,如果投資人來不及賣股也別擔心,只要手中持股是波段中的主流股,通常3天內有機會再挑戰前高。但是,挑戰後無論能否再創新高,都要留意後續的走勢,可能再度走空,也可能持續往上。

短空→中多→長空
將是台股未來行情走勢

8月10日,全球股市受到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隔空對嗆,市場擔憂擦槍走火,引發「核戰」意外,於是出現重挫。而在此之前,已經有多位重量級投資大師發出警語,憂心美股已經泡沫,因此也順勢拉回。美股(道瓊)、台股都拉回至季線。這對台股來說已經是第二次出現敗象,所幸MSCI隨後捎來好消息,調高台股權重。這陣及時雨加上主流強勢股再度強攻,讓盤勢止穩同時維繫住人氣。不過,整體而言,加權指數的走弱似乎是無法避免。

當加權指數呈現多頭排列,而且上漲期間超過6個月,此時盤勢一旦出現反轉,季線通常不會是支撐。儘管指數在季線附近很容易出現反彈,但是,投資人別忘了,季線的反彈一旦失敗,帶動的賣壓將非常的沉重,一來將引發多頭籌碼的鬆動,二來搶反彈的賣壓也會在此時拋售,形成雙重賣壓。如果指數反彈後再度跌破季線時,從型態學的角度來看,就容易被視為「頭部」形成(作頭),也會進入波浪理論中本次修正的主跌段(第三波)。

從這個位置(季線附近)規畫未來行情可能的走勢,可以用「短空→中多→長空」來形容:短空的導火線來自「川金互嗆」這隻黑天鵝的點火,再加上7月營收與第2季季報的效應。一些表現優質的公司,其股價在這裡都有不錯的反映,例如:GIS-KY(6456)、原相(3227)、美琪瑪(4721)、加百裕(3323)、建準(2421)等。這些公司大多在10號之前同步公告營收與獲利,一些靠近公告截止日(8月14日)才發布財報的公司,通常獲利數字都不佳。換言之,表現好的公司,月中有獲利了結的賣壓;財報不佳的企業,其股價又有下行的風險,加上岌岌可危的指數型態,都是構成「短空」預期的原因。

至於「中多」的原因有3點:

首先是開始要進入產業旺季,特別是蘋果iPhone 8將上市,預期引發的熱潮,對國內企業的業績挹注很大;
其次,第3季企業的整體盈餘將優於第2季,特別是今年的主流股不少都是單季等於上半年獲利總和,而第4季盈餘同樣有機會維持高檔不墜,這是支撐股市修正後再往上攻的最大力量;
再者,從過往各月份漲跌機率的統計顯示,9月後股價上漲的機率將近6成,而且逐月提升,12月更高達8成以上。

短線修正幅度約500點
最長萬點行情將延續

只是當「中多」反映過後,明年的景氣狀況如何?主流族群又在哪裡呢?這又將陷入混沌之中,特別是筆者曾經不斷的示警,這次的資本支出循環將屆尾聲,一旦開始出現修正,時間可能長達1年至1年6個月,投資人不可不慎。

雖然短空疑慮很大,但是,在中多的支撐下,目前投資人不用太過悲觀。筆者估計,從高點起算,500點左右的修正幅度即達滿足。換言之,季線難守、半年線難破,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還會延續,等這次的修正結束後,加權指數仍然有機會再創波段新高,行情估計可能在第4季啟動。

雖然指數修正的幅度不大,但是,下一波上漲的內容結構大不相同。現階段的投資策略,我會建議盡量降低持股,只留下有把握的標的。至於這裡所謂有把握的持股,意思是要同時對公司基本面與籌碼面的掌握度高。當指數止穩時,強勢股會率先強攻創新高,因此,到那時候,投資人可以選擇股價站穩月線的主流股,作為操作首選。

8月8日強勢股第一次漲多拉回,無損後續走勢,但是,8月10日再次出現這種走勢就要特別小心,較大幅度的修正將在所難免。總體經濟的風險不大,短空是受到金小胖這隻肥「黑天鵝」的影響,尚無系統性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