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底會不會升息?這項商品的走勢已經有答案了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曲線 走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週接到銀行界好友Jason的電話,急著詢問一個奇怪的現象......

為什麼美股上漲的同時,美債也一起上漲?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股債幾乎是呈現互補,怎可能股市、債市都在創高點。

畢德歐夫試著去回答這個問題,「市場的錢終究還是太多,買很多,還是不夠買。」我想這就是答案......

不管你信不信,你都要去面對長時間的價格扭曲真相。(你以為的價格扭曲)市場如果有不合理的價格現象,以現在的資訊流通速度,不會花太久時間,就會被修正了。

什麼意思?

舉例來說:台股中的台積電股價218元,而美股的台積電(股票代號:TSM),美股盤中莫名的原因,股價跌到0.01美金。請問你會怎麼作?

是的,有多少錢買多少!而且這個現象可能不到一分鐘就修正完畢了。(甚至不到十秒)

市場有很多專業的程式交易、高頻交易機台、專職套利交易員、專業投資人、被動式基金經理人。大家對於賺錢的渴望,就像是狼群看到一頭好吃的綿羊,你看到的比較慢?抱歉,你沒得吃。你看到了,但是手腳比別的狼慢?抱歉,你還是沒得吃。你看到了,而且你也動作很快,可是你資本比較小,那ok,你有吃到了,只是比較肉比較小塊。

在金融市場中,除了技術之外,資本跟膽識這兩者缺一不可。

初學者1分鐘懂債券

很多剛接觸投資的初學者一直對債券很害怕,覺得這是什麼?其實真的一點都不複雜,在投資的學術定義上,美國公債被定義為無風險資產,(不管是10年期或30年期)因此「穩定的報酬」常和債券畫上等號,也是避險的好工具。

「債券的價格」和「殖利率」呈現「反向關係」,價格往上、殖利率往下,而價格上漲,殖利率便下跌。這又是什麼意思呢?

如果大雄跟小夫借了100萬時間為10年,這張10年的借據,利率是2%,那你認為假如現在銀行利率上漲到了3%,小夫拿著這張借據會怎麼想呢?

他默默想著:「可惡,我當初怎會幹這種傻事,現在銀行定存都有3%了。」

所以這張借據(債券),讀者你們覺得還有100萬的價值嗎?很明顯的就是縮水了......

因為小夫這時候急著用錢,但是這張借據還沒到期,無法跟大雄討回這100萬,那怎麼辦呢?

於是只能把這張借據轉賣給靜香,如果轉賣價格一樣是100萬元,讀者覺得靜香會買嗎?想也知道,當然存在銀行定存不就好了!

是的,所以你是靜香的話,一定會要求打個折扣賣,假如借據(債券)已經過了1年,還剩9次可以收到利息,小夫想說小虧一點沒關係,重點是先拿回一些錢來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