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觀點》全球史上唯一「14A」央行總裁 誰能扛下接班人重擔?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由於央行的職責是維持貨幣、利率、匯率、物價等項目的穩定,在這些目標範圍內,協助經濟發展,因此,央行總裁接班人除應具備很深厚的經濟學基礎及熟悉總體貨幣銀行學專業以外,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具備獨立性。

在高度政治化的台灣,不為政治所左右,可以讓國民持續對本國貨幣有一定程度的信心,讓貨幣價值穩定度提高,減少經濟的動盪。

不受節制過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會讓惡性通膨發生的疑慮加深;太過激進的貨幣政策是會破壞金融體系的穩定。除了央行本身權責重大,彭淮南所立下的「豐功偉業」,在在都考驗著央行總裁接班人的決策力,也形成接班人難以超越的壓力,到底誰將接下此重擔,全民都張大眼睛在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