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0050閃崩,財產將化為烏有?你知道金融海嘯套在最高點的人,如今賺40%嗎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錢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國內外媒體紛紛提出ETF(指數型基金)規模已膨脹到4兆美元歷史高點,很有可能出現泡沫化危機,萬一真的發生,可能又會帶來金融風暴(所幸還沒有用到「海嘯」這兩個字)。

有個很狂的知名財經部落客最近發表一篇文章,標題非常聳動:「元大台灣50可能很快會出現閃崩危機?OMG,我的老本都在那!」文中提到「如果真的出現閃崩,那這些相對保守被動投資人的畢生積蓄很可能也跟著化為烏有。」很多投資人看到這段文字,都嚇出一身冷汗。

真的會發生嗎?

以下我就用台股最具代表性的ETF「元大台灣50」(0050)來分析發生的可能性。答案是「當然有可能發生!」但以上這些警告都是倒果為因,因為是先有大盤暴跌,才會造成ETF閃崩,絕不是ETF先閃崩,才讓大盤重挫。

大家都知道,0050幾乎完全複製台股指數,大盤漲1%,它也漲1%,大盤跌5%,它也跌5%,這時所有股票都會多殺多,絕不會只有0050多殺多。這些發出警語的專家,難道是說他們推薦的股票就不會跌嗎?

以2008年金融海嘯為例,指數從9859點跌到3955點,0050從72.3元跌到28.53元,兩者跌幅都在60%左右。視0050為眼中釘、瞧不起0050的選股派專家一定會說有些股票的跌幅小於60%,但家數肯定不多,請問各位讀者,有幾個人手上有這種股票?我相信絕大部分股票跌幅都遠大於60%。

碰到這種情形,把畢生積蓄都買0050的人當然損失慘重,但至少還剩4成,絕不會如該部落客說的「化為烏有」。不過,很多投顧老師推薦的股票或許真會讓你積蓄歸零。

當年套在72.3元的投資人至今都傾家蕩產了嗎?不只沒有,還倒賺。只要抱牢不賣,累計10年下來的結果,總共拿了19.65元股息,以8月16日收盤價81元計算,還賺了8.7元股價,總報酬率為39.21%,不只沒賠,一年平均還賺了將近4%。反觀非常多股票,即使指數都上萬點了,甚至都還在套牢,解套遙遙無期,更遑論有賺錢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