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點會不會崩盤?投資不必嚇自己,華爾街操盤人:買進ETF搭配這個觀念,再多海嘯都不怕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至於對主動型投資者而言,價位的合理性泡沫的是否存在, 就要有足夠的敏感度, 就像《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霍華馬克斯一再引述巴菲特的話,成功的投資者必須注意兩件事: 1、真實價值的評估 2、價值和價格的發展走勢 這要做的功課可就多了。 走筆至此,或有人誤以為我全不認同作者的論點,這倒不至於,作者認為凡事都有週期,春夏秋冬就是,我很少在五月看到美國東部下雪的,但你不可能期望春天永遠不會過去,特別是在美股價位己處歷史的相對高點。

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是給讀者提供了一個思考, 美股有泡沫嗎?它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破滅?中國和美國何者會先發生呢? 對台灣的投資者又有什麼不同程度的影響?會是作者所描述的嗎? 身為投資者的你,又該做什麼樣的防禦和應變呢?

投資家吉姆羅傑斯,認為中國的發展會優於印度,而本書的作者剛好持相反的論點, 這兩者不同的角度思維, 你會相信誰的論點?如何藉此訓練你獨立思考的判斷?

攻擊得分,防守獲勝。投資管理中有防守的準備,不但有其必要而且多了一分勝算,聽聽不同的聲音總是有益的,經過不同角度看法的挑戰,進而確認的決策和佈局,是一個穩健投資者應該要學習和具備的,我是一個主動投資型的基金管理者,看完本書我當然也有自己的攻防佈局和想法,接下來就只有讓時間來證明,以及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了,別忘了開卷有益,更何況是加上獨立思考後的判斷,學習和應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