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族必買的「特殊保單」和上班族「必備保單」,一次看懂!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SOHO族必買的「特殊保單」和上班族「必備保單」,一次看懂!

雖然前面曾經幫讀者盤點過勞工保險的幾大給付,但是,自己在家接案的SOHO族,卻因為以下的工作特性,而需要額外多買一些特殊的保單,或是提高保額。

總的來說,撇開已婚、另一半有收入的SOHO,假設以單身為例,其工作特性與在企業上班時的最大差異,就是「有接案、工作,才有收入;不工作,就完全沒有收入」。所以,SOHO族最好根據這樣的特性,而加買特別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所推薦的保單,並不是告訴想要成為,或已經成為SOHO的讀者「只買這些保單」就好,而是以下所列的保單,是在基本保單之外,需要額外加買及加強的項目

第一張加強保單、用日額給付型的住院醫療險,作為不工作的收入補貼這是因為SOHO沒工作,就沒有收入。因此,為了避免生病住院而無法工作,又少了一份收入,購買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絕對比在一般企業工作的上班族,更有需要及必要性。且由於長期住院對SOHO工作的影響更大,所以,一定要買「長天期住院給付加倍較高」的保單。

但不要忘了,雖然日額給付型住院醫療險更有需要,但絕對不要買保費昂貴的「終身型」保單,而應該買保費便宜的定期險主約或附約。假設SOHO預算不多,也可以在選購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時,直接投保「二擇一」型保單。

第二張加強保單、意外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前面提到過,SOHO不工作就沒收入,所以,不管是疾病或意外,相關保障都應該要特別加強及買足。特別是意外傷害醫療險最大的保障,就在於「有給付『非住院』的骨折理賠金」。

第三張加強保單、重大疾病險或癌症險。這是因為SOHO的特殊工作型態(沒工作就沒收入),反而會比一般上班族的生活作息「還要不正常」。也就是說,大多數有經濟壓力的SOHO族,會因為擔心及害怕收入突然中斷,而拼命接案,並且壓縮每一個接案的交件時間。

如此一來,SOHO不但生活作息更不正常(熬夜工作以結案),且可能出現久坐、三餐不定時、不定量、營養不均衡…等狀態。而根據醫師的說法及過去的許多研究報告,生活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等,不但是造成各種生活習慣病(例如三高)的原因,長期下來更有可能引發各種重大急、慢性疾病(例如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甚至是可怕的癌症。正因為SOHO族的身體健康風險因子更多,相關的特殊保險,就有必要加強準備。

第四張加強保單、殘扶險。這是為了避免年輕人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喪失工作能力時,可以提供一定的生活補貼與相關長照費用的支付。但要記得的是:一定要買保費便宜的定期險種,而不是保費貴上許多的終身型保單。

【同場加映】一般上班族的基本必備保單組合

1、最低金額的終身壽險:其目的有兩個,一是為了「最終身後事」的費用支出;其二是為了附加更多保費便宜,但保障更高的險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