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來的報酬近300%

萬點真的不是高點!看懂「台股加權報酬指數」,買在高點也能賺到錢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股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9322713
圖片放大

台股上萬點就是高點?你看錯指數了!

台股最近終於又上萬點了,但是其實市場並沒有太多反應,因為有進場的可能8千多點才進場,沒有真的賺到多少錢,沒進場的現在又覺得上萬點已經太高了,不敢進場更不可能賺到錢。有人說,台股就一直在4千點到1萬點之間漲漲跌跌,所以一萬點就是高點,現在買股票太危險了。

真的是如此嗎?如果直接觀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確是如此。但是問題在於,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並沒有辦法反應台股市場的報酬。簡單來說, 所有的配股、配息,以及再投資的報酬,都不會反應在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上。

舉例來說,今天如果指數從10000點漲到10500點,但是除權息之後回落到10000點,你看到的會是指數沒漲也沒跌,但實際上你的報酬有除權息的5%。而如果你把那5%馬上再投資進去,你的資產往後就會一直複利成長,但是這些報酬在指數上都看不到。

所以真正可以代表台股市場的,是「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這是一個把配股、配息以及再投資都考慮進去的指數,過去大概只有學術研究比較會使用,但是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其實如果要檢驗台股市場的長期投資報酬,也應該要選對指數,而不能去拿一個根本無法代表這個市場報酬情況的指數來做錯誤的討論。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在2003年才開始編纂,第一筆報價是2003年1月2日的4,524.92,與當天的加權股價指數收盤價4,524.87相差無幾。但是以2017年6月30日的收盤價來看,加權股價指數的收盤價為10,395.07,但報酬指數已經來到了17,298.15。很顯然,台股的表現不差,報酬指數其實是一直在創新高的,並不是如一般觀察到的只在一萬點以下盤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