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張圖跌破眼鏡:原來中國經濟成長被「低估」了,比官方數據表現還好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中國 陸股
圖片來源:楊文財攝/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最近對中國股市開始感興趣的投資人多了起來,原因也很簡單,新興市場股市過去一年上漲了23.7%,今年上半年也上漲了18.4%,而中國市場是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重最高的地區,因此自然也會受到關注。特別是中國股市在經歷過2015年驚人的暴漲之後又暴跌的走勢後,股市相對來說已經冷靜了許多,即使今年上半年上海深圳指數已經上漲了10%以上,但是中國股市目前的本益比(CAPE)在15.4,相對全球其他主要國家的指數來說還算是很便宜的,股市未來依然還有不小的上漲空間是可期待的。

那中國的經濟前景如何呢?我們來看最受關注的經濟指標之一PMI指數,根據中國最新公布的官方製造業PMI數據,6月份中國的製造業PMI指數已經從上個月的49.6回升到50.4,50以上就代表經濟活動處在擴張的階段,這對於中國的經濟是很正面的現象。而包含製造業與服務業的綜合PMI指標雖然從5月份的51.5稍微下降到6月份的51.1,這主要是服務業的增長速度有稍微放緩的跡象,整體來說,指數依然是處在50以上的經濟活動擴張區域。從指標來看,中國的經濟整體來說是在穩定成長中的。

當然,有很多人特別是國外的媒體與分析師,長期以來始終懷疑中國官方所公布的經濟數據,認為中國官方有意高估經濟成長的數字,刻意營造經濟高速成長的形象,實際上經濟成長並沒有想像的這麼高。這種說法在2015年的時候最為顯著,當時伴隨著中國股市的暴跌,雖然官方公布的年度GDP成長仍然達到6.8%,但很多國外的分析師都認為「實際」的經濟成長可能是低於5%,甚至是低於3%,當時不斷有分析師預估中國的經濟將陷入「硬著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