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金融股存成「金雞股」!小資女分享:我這樣存「第一金」,獲利超過50%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第一金未來的布局與挑戰

1、布局亞洲盃

國內銀行業市場飽和之下,近來也逐漸往東南亞市場去發展,從銀行業積極在布局亞洲分行,也就是大家常在新聞中看到的銀行打亞洲盃。

第一金也不落人後往東協去布局,從損益表中可以看出以現況來說,前幾年的投資流出的金額大於流入的金額,就像投資一樣前期需要耗損大量資金成本,我們可以持續長期去追蹤,到底銀行的亞洲盃能否帶給第一金未來的成長性。

除了亞洲盃之外,再加上新興金融科技的興起之下,短期之內雖然看不出有特別的影響,但這也是銀行所需面對的未來挑戰,如何保持自身獲利情形又能跟上時代趨勢的步伐。

2、行動支付

其中第一金在這一股時代風潮中,在2017年6月首先和第三方支付公司AndroidPay合作,成為首家官股銀行中率先採用AndroidPay的銀行,雖然以目前台灣的環境來說,大家對於行動支付這一塊的反應還不是很熱絡,畢竟還是習慣於使用現金,行動支付這一塊領域是否能獲得台灣民眾的青睞,也是有待繼續觀察了。

總結來說:公股金控/銀行,優點是營運的比較保守,比較不會為了賺大錢而採用過度激進策略賺錢、或踩到太多奇怪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地雷;但缺點一樣是因為這個,所以賺錢效率沒有民銀的金控/銀行好,而且有時候還要配合政府或執政黨的政策,放款給不一定那麼好的公司。

第一金在官股金控中,也算是營收獲利比較不錯的。

▼2016年各金控獲利狀況。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各金控)
圖片放大

利空原因探索:2016/1陸股「熔斷機制」、TRF風暴

2016年1月人民幣重貶引發全球股市修正,而銷售人民幣TRF的風暴造成更是造成金融業的衝擊,台灣金融股又成重災區!15家金控股中,只剩4家金控股價在淨值之上,比2015年8月全球股災時跌得還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