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概念過熱!中亞國家患大頭症,賣資產瘋狂開價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中國領頭推動的「一帶一路」概念熱炒,延線個別地區和國家普遍存在貪污問題,加上投資人瘋狂擁抱,讓當局「頭腦發熱」,對國有資產瘋狂喊價,毫無依據,已對中國企業形成潛在風險!

香港《明報》報導,在「一帶一路」沿線中亞國家中,哈薩克和塔吉克是擁有較多中資投資的國家。紫金礦業 (2899-HK) 早年已在塔吉克西部投資開採金礦,負責管理的子公司中塔澤拉夫尚總經理張順金表示,旗下金礦產量正在提升,由 2015 年年產量 3 噸,到去年增至 4 噸,預期未來數年可提升並穩定在 5 噸水平。

不過,紫金雖然在塔吉克發展成本不高,但投資並非一路平坦,例如稅率高達 30%,至去年才降至 25%。在投資者一窩蜂的「擁抱」一帶一路概念,更讓當地政府「頭腦發熱」,去年塔吉克政府邀請紫金收購當地一個 30 噸資源量的金礦,紫金評估市值約 3 億元人民幣 (約 13.47 億元新台幣),但政府開價是 5 億元,單位是美元 (約 152 億元新台幣)!該項目至今未有企業收購。

張順金認為,由於大量投資者湧入,令當地政府有錯誤預期,「以為真的很多人搶 (資源)」,但實際上有興趣和有實力的企業不多,令發展受阻。

事實上,塔吉克在中亞國家中經濟較落後,目前貪污情况普遍,不少中小企因缺乏實力「被黑掉」。

例如有一家浙江民企 2 年前曾到當地投資 1.6 億元人民幣 (約 7.2 億元新台幣),與當地機構合資興建水泥廠,但是建成後卻出現大量「問題」,例如全體中國員工簽證出問題,最終股權全部落入塔吉克政府。相對於國有企業,中小企業的處境危險得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