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投資就是節儉》比起賺很多,大富豪的錢有更多是「省出來的」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最大的投資就是節儉》比起賺很多,大富豪的錢有更多是「省出來的」

大富豪對刪減多餘支出的重視遠勝於增加金錢。

「資產要增加一成雖然極為困難,但減少一成支出卻出奇地簡單。」不少大富豪都這麼想。

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有位富豪一下子就痛失總財產的三分之一,你以為他會為了彌補損失,打著景氣恢復後一舉扳回的如意算盤積極投資?其實完全相反,他厲行節儉之道。因為他在國內有好幾處房子,因此向我們這些私人總管徵詢意見:「一起幫我想想如何精減房子的維護管理費用。」可以節省比較多的是車輛管理費用,一年只開幾次的車,一星期至少要發動引擎一次,否則零件就容易劣化。過去車輛的發動都是委託外面的公司,現在為了節省開銷就由我們私人總管代勞。

他還將自家的游泳池水排光。平常為了隨時可以使用游泳池,必須要保持水的循環,光是水費和馬達的電費,一個月要花上十幾萬,一年開銷高達一百多萬,可說是很大的成本。

委外發動車輛引擎的費用、水費、電費等,這些每個月都會產生的費用稱為固定開銷。理財專員建議:「節約家庭開銷,先從保險費或行動電話費等固定費用做起會比較有效。」這個建議完全符合大富豪的心意,他明白削減每個月的生活成本就是存錢的基本功。

大富豪接著要節省的是應酬費。

身為大富豪,自然要與各界人士應酬,參加許多宴會。會一起去吃飯的同伴也都是財產地位相當的人士,有時候應酬費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在金融海嘯時遭受到慘痛損失後,大富豪開始婉拒一些可有可無的應酬或宴會,平時家中的餐食也不鋪張。他們多半是從貧困生活中翻身致富的,早已習慣簡樸的生活。有一位富豪告訴我:「我存的這些錢,可都是我比別人更省吃儉用所得的結果。」

這位富豪的節儉還真不是蓋的。據說他年輕時,為了節省水費,盡量不在家上廁所。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還聽過有人乾脆要自來水公司截斷自家的水源,說是即使不用水,也還必須支付基本費及汙水處理費,太不划算。要洗澡就到朋友家借,從年輕時代薪水還很低的時候,就是這樣徹底節省才存下錢。

錢財減少的時候就節省,這樣的習慣早已深植大富豪的身心,與他們用餐時,總能體悟大富豪式的教訓。有一次我有幸與一位大富豪到高級法國餐廳共進午餐,平時對方總是慷慨請客,但這次他對我說:「今天我們各付各的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