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驟升!自民黨東京大選輸慘了,安倍經濟學不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接連捲入對森有學園賤賣國有地、以政治壓力襄助友人在加計學園增設獸醫部等醜聞,支持率一落千丈,週日(7月2日)的東京都議會大選中,自民黨(LDP)慘輸對手東京都居民第一會,安倍經濟學(Abenomics)前途堪慮,刺激日圓於週一亞洲早盤跳升。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3日早盤一度挫貶0.36%至112.05,目前貶幅則收斂至0.18%左右。(註:圖為10分鐘線)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外電2日報導,根據日本NHK電視台的出口民調,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率領東京都居民第一會,在都議會127個席次中一舉贏得73-85席次,自民黨最多只能搶到37個席次、遠不如選前的57席,吞下歷史性慘敗。

小池百合子早年出身自民黨,一年前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隨後即因東京奧運等問題跟自民黨多名大老交惡、終至決裂並自立門戶。小池這次選舉大獲全勝,可能趁勢問鼎首相寶座,但這得等到2020年東京奧運結束後才有可能。

在過去,東京都議會的選舉結果,一直是國家局勢的前瞻指標。自民黨2009年在東京都議會選舉只贏得38席次,隨後就在同年的國會大選吞下敗仗。日本下議院選舉預定2018年9月舉行,屆時安倍的領導地位將備受挑戰。

假如自民黨和安倍雙雙陷入困境,那麼日本央行(BOJ)的「質化/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QE)」恐將受到障礙,進而對全世界造成衝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