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撤股市安全網?VIX突暴衝50%、外資憂股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加拿大(BOC)和聯準會(Fed)鷹聲大作,日本央行(BOJ)也可能跟進,全世界央行似乎說好了要一同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財政刺激方案遲遲無法兌現,股市安全網是否即將遭到移除、令人憂心。(圖左為Fed主席葉倫、右為ECB總裁德拉吉)

在短短72小時內,美元、債市和美股都出現巨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迄今漲幅已多達14個基點,即將出現3月3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歐元兌美元也在本週驟升逾2%,那斯達克指數本週迄今更已大跌1.93%。這些都凸顯市場正面臨「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MarketWatch 29日報導(見此),The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零利率政策(ZIRP)、負利率政策(NIRP)是金融市場拉升至歷史高的主要推手,如今央行決定縮手,對市場波動來說,將有重大意涵。美國銀行分析師Shyam Rajan也警告,市場似乎還搞不清楚貨幣政策趨於緊縮、Fed即將縮減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後續影響,股市投資人實在太過自滿。

美股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29日大漲14.06%、收11.44點;盤中最高一度暴漲51.15%至15.16點。

J.P.摩根化暨衍生商品研究全球主管Marko Kolanovic之前就曾警告,假如VIX從一口氣10點狂升至15點,「恐引發災難性虧損」(Catastrophic Loss)。

Zero Hedge 6月29日報導(見此),Kolanovic之前就曾說過,根據統計,目前採用被動和定量投資策略的人,對股市的交易佔比佔了近6成、遠多於10年前的不到30%,估計只有接近10%的交易量來自重視基本面的主動型投資人。也就是說,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不會因為跟股市有關的基本面訊息去買賣股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