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港、人幣躍7個月高!滙豐:一帶一路助國際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回歸20週年時訪港,人民幣也應聲躍上7個月新高,但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統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貨幣的排名呈現持平、依舊低於加幣。滙豐(HSBC)認為,人民幣國際化屬於中長期策略,一帶一路計畫勢必能助一臂之力。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人民幣29日盤中最低一度挫貶0.41%至6.7718,創2016年11月9日以來盤中低。

英國金融時報28日報導,SWIFT統計顯示,人民幣5月在國際支付貨幣的市佔率為1.61%,幾乎持平於4月的1.6%,排名全球第六大。人民幣的支付比例落後加幣的1.92%,但略高於瑞郎的1.6%。

美元仍是全球第一大國際支付貨幣、市占率為40.6%,但比4月分減少1.5個百分點。歐元的支付比重則上升逾2個百分點、來到33.3%。另外,英鎊下降0.2個百分點至7.1%,日圓也下降0.4個百分點至3.1%。

滙豐大中華區總裁黃碧娟(Helen Wong)25日在南華早報撰文指出(見此),受到中國經濟趨緩疑慮、人民幣貶值、資本管制日益趨嚴的影響,2016年人民幣的國際使用總額明顯下滑了30%,而身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香港,截至4月底為止的人民幣存款也只有5,280億元,較2014年底的高峰(1兆元)足足萎縮近50%。

不過,黃碧娟認為,中國努力開放股市、債市,債券通、深港通、滬港通的啟用,使大陸股債市獲得國際指數納入,也顯示人民幣國際化屬於中長期策略。就算人民幣在國際上的使用量減少,中國努力改革外匯和金融體制,仍是不爭的事實。另外,「一帶一路」計畫,也是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力量,無論是貿易或金融活動,都能增加人民幣的國際使用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