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台灣50反1」套牢的投資人:再也不碰反1了,傻傻賺0050最安心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賠錢 沮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近期有篇報導,提到元大台灣50反1(00632R,簡稱「反1」)的資產規模,已經高居全球反向ETF的第一名了,媒體又說這是另一個「台灣之光」。

第一個被稱為「台灣之光」的人,是旅美棒球投手王建民。他在2006和2007年連兩年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拿到19勝的優異成績,甚至差點拿到代表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獲封「台灣之光」絕對實至名歸。不過,反1被稱為「台灣之光」卻很諷刺,因為這是很多投資人用套牢的慘痛代價換來的。

反1的全名是「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倍基金」。它雖然也屬於ETF,但性質是衍生性商品。反1的設計是為了解決0050不易放空的缺點。0050因為融資買進的人不多,所以證券公司的融券額度當然也不多。很多人看到指數來到高檔,日K也大於80,因此除了當初買進現股賺了一波之外,還想反手放空,再賺它下跌的利潤,結果卻無券可空。

如今有了反1,當你判斷大盤要跌時,你就可以買進反1,效果就像放空。它和大盤的連結完全相反,當指數漲1%,它就跌1%,反之當指數跌2%,它就漲2%,讓大家在指數回檔時也能用反向獲利。

很多股市名嘴建議可以長期持有反1,來賺下跌的波段利潤,導致很多投資人看到指數在2016年超過8500點時,因為不爽而拼命買進反1,不僅造成它每天都是成交量最大的一支ETF,更讓很多投資人嚴重套牢。

反1其實根本不適合長期持有,因為一來它不像0050、0056有股息可領,二來它的名稱早就提示投資人這是「單日」的產品了。公開說明書也明確表示:「本基金不適合追求長期投資,且不熟悉本基金以追求單日報酬為投資目標之投資人。」

反1長期來看,它的漲跌幅度是超過大盤的,因為它的管理費和交易成本偏高。以2016年7月為例,當時指數最低來到8569點,而反1股價最高來到18.41元。接著,指數一路走高,買反1套牢的投資人就一路向下攤平,越攤越平,幾乎攤到躺平。

到了上周五(2017年6月23日),指數漲到10377點,反1跌到14.14元。這段期間,指數漲21%,反1也跌21%嗎?錯!它跌了23%。換句話說,當時反1買在18.41元的投資人,必須等到指數跌回7990點,甚至更低時,才能解套。因此請務必記得,反1絕不能長期持有。

近來最多人問「如果反1套牢了,怎麼辦?」

我的唯一建議就是「絕對不要逢低攤平,請耐心等解套。」因為買進反1就算套牢,至少還是比玩期貨安全。它和期貨最大的差別,在於它並不是保證金交易,也沒有到期結算日。玩期貨,因為都是保證金交易,如果你的保證金不足,又無法即刻補足,期貨公司會直接在盤中給你斷頭平倉,但反1就算你用融資買進,證券公司還只是向你催繳,不會盤中給你斷頭。

此外,因為沒有結算日,所以也可以耐心等解套,不像期貨一定會在結算日跟你把帳算清楚,賺賠都是一翻兩瞪眼。

也有人問「該不該停損呢?」

我就不敢給這種肯定的建議了。因為停損就確定賠錢,萬一你剛賣股市就大跌,一定更扼腕。不過,有網友在今年3月初指數跌到9600點左右,因為當時日K也小於20,所以他決定停損先前買進的反1,再反手買進0050。到了3月下旬,日K大於80,賣出0050,藉此就把他反1賠的錢統統賺回來。他解套後告訴我:「再也不碰反1了,傻傻賺0050最安心。」

現在指數都已經來到10400點附近,若建議你停損,實在很難說出口,就看你自己有沒有前述那位網友的膽識了。

可能你想問「現在可以買反1了嗎?」

當大盤月K長達6個月在90以上,而反1的月K已經來到只剩下3,幾乎躺平在地板上,真是很難令人不心動。你真的想嗎?就買一些吧!但請一定要先做好套牢準備,因為誰也不知道指數會不會真的回到1990年最高點12682點?不過,你現在買反1就算套牢,等指數跌回萬點之下,就應該可以解套了。因此,把買進反1當成「小賭怡情」的樂透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