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政府買最安全?21支「官股超過20%」的股票,只有這支能買,其他跌慘了

「想在股市獲利,就得『抱緊處理』!」
老牛尊崇巴菲特價值投資之道,擅長財報數據分析、挖出高殖利率且具成長性之股票,再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尋找進場良機。告訴投資人如何實行股市「抱緊處理」精神,「上漲時抱得開心、下跌時抱得安心」,並帶領投資人成為左拿股利、右賺價差的股海贏家!

抱緊處理心法:
「抱」:挑到好公司就要一直抱著!
「緊」:以好價格買進才抱得緊!
「處」:上下震盪能處變不驚,不敗在情緒!
「理」:理智配置投資組合,順勢加減碼!

著作:《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官股」即是官方持股,是指股東為國營事業、中央投資機構或政府機構,因歷史發展的關係大多數為壟斷及民生必需之公司,而這獨占性所打造出的護城河,被許多投資人認為是適合長期投資的公司。不過近年來開放市場的風潮引動民營化的趨勢,其優勢已逐漸產生變化,而當其寡佔的優勢不在時,又能否及時轉型來提升公司獲利?

政府高持股的公司,是否適合當成投資的誘因呢?

老牛以政府機構持股超過20%的條件篩選出21家公司,並且整理出去年獲利資料及近年漲跌幅。

官股(政府持股>20%)之列表

結果說明:

★由政府來撐腰,未必就是獲利保證!

從2014年6月的9075點到目前2017年6月的10200點,大盤指數有將近13%的漲幅,但從上表中的近三年漲跌幅的數據中可以發現到,這21檔有政府撐腰的官股其漲跌幅平均值卻為-9%,表現明顯不如大盤。而部分產業因屬景氣循環股,導致當年被稱為公營「定存股」的標的,卻繳出了慘不忍睹的報酬率,例如:中鋼(2002)、台船(2208)、陽明(2609)等景氣循環股,所以供給需求不穩定的景氣循環股並不適合當成存股標的。

中鋼(2002)近十年來股價獲利皆腰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