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18家陸企鼓動員工買股、一年後賠了董事長買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就在指數編撰公司MSCI明晟(MSCI)公布是否納入A股前夕,傳出至少18家在中國掛牌的企業動員員工買股,聲稱持股時間若有一年,就算賠了董事長也會買單!

南華早報7日報導(見此),根據公司公告,包括奮達科技(002681)、凱美特氣(002549)等至少18家陸企為股價抱屈,聲稱「跌得太不合理」,因此決定鼓動員工買進自家股票。

中國證券主管機構最近開始祭出各項措施,希望重振股民信心,阻止股市續跌。舉例來說,證監會(CSRC)已經放緩IPO速度,還提高重量級內部人的拋股難度,就是希望能減少股票在外流通量、振興股價。

投資人對企業要員工買股的消息反應不一。舉例來說,安全監視設備商安居寶(300155)在呼籲員工買股後、股價連飆3根漲停(10%),但石油探鑽服務提供商吉艾科技(300309)卻在動員買股後,股價在同時間重挫6%。不少人質疑這些企業的目的。在18家企業中,至少4家將股票拿來當融資擔保品,2家企業則打算辦理現金增資,這些業者顯然都希望股價能保持穩定。

這18家企業大多是在深圳證交所掛牌的中小型股,股價原本就比其他股票昂貴,據Great Wisdom統計,其平均本益比高達45倍,高於其他深圳股票的40倍平均值。追蹤深圳證交所861家中小型類股的深圳中小企業板(SME),年初迄今已下挫5.1%。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