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譽為下個杜拜!強國環伺的小國「卡達」,為何一天內被6個國家宣布斷交?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卡達首都杜哈的碼頭,右側為卡達國旗。(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巴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以及葉門等5個中東國家,今天宣布和卡達斷交!最新外電報導指出,利比亞外交部也宣布跟卡達斷交,成為一天之內第六個跟卡達斷交的國家。(編按:馬爾地夫稍晚也宣布和卡達斷交,截至6月6日早上9點,共有7個國家和卡達斷交。)

半島電視台報導,這場斷交風波,是因5月24日,卡達國家通訊社的網站,報導了阿勒薩尼(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 Thani,是目前的卡達埃米爾,即卡達君主)於23日在卡達軍官學校畢業典禮致詞。

阿勒薩尼在致詞中說,伊朗是不容忽視的伊斯蘭強國,並且「對伊朗懷有敵意是不智的」。報導也提到,阿勒薩尼還表示對哈瑪斯、穆斯林兄弟會、伊朗和以色列的支持。

報導一出,海灣國家(由巴林、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阿曼、阿聯組成的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其他成員國一片譁然。先是巴林發難,指控卡達干預巴林內政,並資助伊朗從事動亂,所以決定與卡達斷交。

接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聯也宣布與卡達斷交。沙烏地阿拉伯國家通訊社發表聲明表示,卡達在過去多年公開或秘密干涉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海灣國家其他成員國的內政,並支持穆斯林兄弟會、基地組織和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事情發生後,卡達官方立刻表示,是網站遭到駭客入侵,卡達埃米爾本人並沒有發表演說。但鄰國不買單,稍晚,連葉門也宣布和卡達斷交。

認識卡達

卡達的全名為「卡達國」(The State of Qatar),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達半島,國土狹小,人口約200多萬人,擁有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天然氣儲量是全球第三名,國內生產總值的人均排名則為世界第一。

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圖片放大

台灣人熟悉的「半島電視台」,就是卡達在1996年創立的。有了這個傳媒,卡達在國際也有發聲的管道,甚至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表態支持,發揮極大影響力,甚至成為許多人觀看中東新聞,除了西方國家的媒體,另一個重要的管道。

但半島電視台曾為穆斯林兄弟會開政論節目,偏偏穆斯林兄弟會是反抗沙烏地阿拉伯領導政權的力量,所以卡達和穆斯林兄弟會的「好關係」,讓鄰國非常反感。

這個國土小、人口少的國家,又位居強國環伺,最好的自保方法,就是跟鄰國保持良好關係。但1995年上任的卡達埃米爾「哈邁德·本‧哈里發‧艾勒薩尼」(Tamim bin Hamad Al Thani),不甘心只做沙烏地阿拉伯旁邊的小咖,即位後進行一連串改革,如實行新聞自由、給婦女選舉權,頒布憲法,還成功爭取到在首都舉辦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也成功申辦2022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曾被譽為「下個杜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