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標暗示:未來10年美股報酬為負、有利黃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Donald Trump)涉嫌妨礙司法調查、引發彈劾疑慮,近來遭到超賣的黃金應聲強彈,惟金價面臨年線反壓、短期可能會再次受到壓力。不過,有專家以長期投資的觀點來看,發現美股接下來10年可能出現負報酬、黃金長期仍看俏。

Goldbroker.com獨立投資顧問Helder Mello在官網撰文指出(見此),巴菲特指標(Buffett indicator,即股市總市值/GDP)已逼近130%、來到2000年第3季達康泡沫以來的新高紀錄,也暗示未來十年美股恐陷入負報酬。

根據計算,在2000年Q3買進美股的投資人,接下來10年的年化總報酬為-2.84%,代表其名目資本共計減損了25%以上,這對金價有相當有趣的意涵。

Mello發現,自1978年以來,巴菲特指標和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0年報酬之間,有顯著之線性關係,若依照這個趨勢計算,則可推斷從現在起到2027年第1季為止,標普500的年化總報酬率僅會達到-1.27%,名目總報酬則為-12%左右。也就是說,若現在對美股採取「買進並持有」的策略,未來十年恐成為輸家。

然後,Mello又以10年為基準,評估標普500和黃金的報酬關係。結果發現,兩者的關聯在統計學上明顯呈負向。也就是說,股市10年內若呈現負報酬,金價將出現正報酬。若把1978年1月迄今的數據都拿來統計,可以發現標普500的年化總報酬每下降1%,黃金的報酬率就會上升1.5%。

Mello並指出,標普500未來10年的年化報酬率若為-1.27%,意味著黃金平均每年的報酬率會在20.6%左右。

所以結論是甚麼?Mello認為,在美股未來10年可能陷入負報酬的環境下,以黃金避險將是相當合理的舉動,希望保本的投資人,也許會想把黃金納入資產配置當中。以巴菲特指標當前的水位、以及未來的股市預估報酬來看,未來10年可以合理預期,金價每年平均會有15-20%的報酬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