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全放活存的人最傻!每月挪20%薪水到「這裡」養錢,零風險賺到50萬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表弟是醫事檢驗師,最近剛邁入職場,為了跟上醫院裡的快節奏,整個人精神緊繃,進去不到半年,至少消瘦了5公斤,見到他差點認不出來。

「哪有檢體送來馬上就要知道結果的,我又不是三頭六臂,也要給機器分析的時間啊,一直打電話催我也不會比較快,在這裡大家都好趕,壓力好大!」表弟一見我就開始吐苦水,看樣子在白塔裡受了不少委屈。

「辛苦你了,剛出來被催被趕是正常的,我以前在臨床也被學姊念過動作慢啊,熟練以後這些流程自然會變成反射動作,到時叫你慢還慢不下來呢!」我說。「對了!你進去醫院也一陣子了,有存到錢嗎?」

「存錢?算是有吧!現在輪三班根本沒時間花錢,回家就是睡覺,覺得自己好糜爛,沒有目標。」表弟回著,眼皮已經快閉上,才剛值完夜班跟我來吃早午餐,等下回去應該要睡到上班前了。

後來有一搭沒一搭聊著,我才知道表弟所謂的存錢,就是把每月轉入的薪資放在活存裡,半年下來,戶頭放了近10萬現金,對理財完全沒有規劃。

「你想一輩子都在醫院輪三班嗎? 」我問。

「怎麼可能,你沒看我臉上的痘痘越來越嚴重,上次去看醫生,說我只要恢復正常作息就會好很多,但是現在又不可能。」一講到這個,表弟整個精神都起來了。

「那你就趁年輕做好財務規劃,到時如果要轉職走正常班也不用擔心自己沒本錢。」我說。

一聽到理財會提前結束他辛苦的輪班人生,表弟一口答應。

條列下來,表弟最主要的固定花費為學貸、家用各5000、租屋4000、生活費約8000元,因平日上下班多用摩托車通勤,所以我建議他意外險還有基本的住院醫療險先買,日額給付最少3000,實支實付最少5~10萬元,這樣的一份陽春型保險大概2萬多就能搞定,平均下來一個月大概2000元,還有約兩萬元左右。

「哇!那我一年不就可以存19萬了!」表弟驚呼。

「這個是理想的狀況,但生活中難免有些意外的開支,如維修機車、稅金、交際應酬紅白包等等,都要先預想到,所以你放在活存裡的10萬元,就先當作緊急預備金,以備不時之需。」

討論的結果,表弟從每月10000元開始存起,也抽空去銀行辦了零存整付,薪水一入帳馬上轉入儲蓄帳戶中,目標是存到人生第一個50萬,他說,至於要怎麼用他也還沒想到,就先存著吧!這段時間他會開始找一些理財書籍來看,增加自己的財商知識。

表弟算是幸運的,薪水高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如果你薪資沒那麼高,為長久計,一個月也請至少要存下10~20%的薪資,想辦法開源節流,培養第二專長,同時配合記帳,清楚自己的金錢流向,設定你的理財目標,時間加上紀律,就是你累積財富的最佳利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