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本存多少才夠?不知道三大投資觀念,別想談退休!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鉅亨網投顧總經理朱挺豪指出,除了用前面兩點算出潛在的退休資金缺口,要填補缺口便需要預期報酬率這關鍵數字,預期報酬率分為幾何平均報酬率跟算術平均報酬率。

算術平均是將一組數字加總,再除以全組的個數;幾何平均是「複利」的概念,計算方式為所有觀察值相乘後,再開同樣次數的方根。對於牽涉到複利的投資,要記得應以「幾何平均」報酬來計算才合理。

從 1927 年以來,標普 500 的幾何平均及算數平均報酬年增率分別為 7.6% 及 5.6%,若標普 500 指數每年皆以 7.6% 的年增率增加,現在標普 500 指數將來到 14,781 點,而非 2328 點。用來計算退休金也一樣,一旦投資人誤用算數平均報酬率,心目中預期的 40 年後退休金額為 1,848 萬,但到時實際金額可能只有 897 萬,兩者差距高達 951 萬。

朱挺豪針對投資建議表示,國內主要投資工具包括保險、基金及股票,處在人生不同時期的投資人,也該有著不同的配置方式。

屆齡退休的投資人,資產保值的重要性高於資本增值,保險及較低風險的基金為配置主力(美國政府公債或其他已開發國家政府債券為主之基金);若是較年輕的投資人,資本增值將是第一要務,股票及基金都優於保險,但股票風險及操作難度較大,基金有著專業基金經理人代為操作的優點,投資人可以基金搭配資產配置的方式完成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