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長照2.0都在照顧「病老人」...北歐編預算讓老人不生病,目標:死前兩周才臥床

現任《聯合理財網》及《Yahoo奇摩》專欄作家與自由媒體工作者,擔任多家財經與醫療保健雜誌、手機APP新聞台的特約撰述,並從事相關文章與書籍的寫作。著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理財專員不告訴你的40件事》、《好險,你一定要知道的保險知識》以及《聰明買對健康險》共13本書。

臉書粉絲專頁:李雪雯的健康財富百寶箱

個人甚至認為,就算替自己準備好了金山、銀山,此生吃穿不愁,還是需要老友及老伴的陪伴。特別是如果退休金準備得還不足,那麼,及早建立與他人的「聯結」,恐怕比繼續努力存錢還要更加重要。

以上的理由很簡單,因為首先,當自己已經沒有任何行為能力,只能躺在床上或輪椅上「受人照顧」時,光是有錢,也不能保證自己就能夠受到最周全的照顧。

當你不幸失智或失能到一定程度之後,人脈可以讓你所準備的退休金與保單,在「重要人脈」的監督與管理之下,分毫都會真正運用在你的身上,而不是進了不肖的子女、親戚,或是無良養護機構的私人口袋裡!

其次,人脈可以讓在退休之後不變「自閉」,更不容易失智;健康的身體可以讓自己避免或延後因為失能而臥床、需要被看護的時間,間接降低高額的長期看護費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