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火辣健身女教練的故事,看懂投資ETF...證交所推免費漫畫,讓你秒懂財經常識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5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於CMoney全曜財經擔任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 投資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著有《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臉書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從一個火辣健身女教練的故事,看懂投資ETF...證交所推免費漫畫,讓你秒懂財經常識

在上個月,社區大學開學的第一堂課,有一個同學問我,可不可以講一些證券市場的基本架構,例如:公司為什麼要上市上櫃?流程是什麼?上市上櫃的條件又是什麼?當時我心想:「這種知識應該可以自己在網路上找得到吧?」但是因為那一個班級是初級班,可能有其他同學跟他有一樣的問題,所以我就答應他,幫他找找資料。

身為老師,除了要給同學魚吃,還要教會同學釣魚!我很認真的到證交所、櫃買中心等網站找資料,想幫助同學了解證券市場是如何運作的。

一開始找到的是許多的規定、辦法,這種東西連我們這種在業界多年的人,都不一定讀得下去的,那些社大的大哥大姊們怎麼看得懂呢?正當我傷腦筋之際,忽然眼睛一亮,我發現了一個好東西,我一定要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或許是上帝聽見了我的祈禱,讓我發現了一個好東西,可以輕鬆解決證券市場的初學者,可能會想知道的問題,這個網站就是台灣證券交易所-投資人知識網。網址是:http://investoredu.twse.com.tw/Pages/TWSE_OnlineLearning2_1.aspx?ID=004&Page=1

別以為這是冷冰冰、死板板的教科書~而且剛好相反,裡面的電子書都是「漫畫書」,沒想到吧!漫畫書的內容卻都是證券市場的相關介紹,例如「誰是我的黃金股騎士(初章)」,裡頭的故事就是在介紹一家公司如何從普通的公司,到上市上櫃,其間所經歷的過程,這一本就剛好可以幫助我社大初階班的同學,快速瞭解到證券市場的相關知識。

另外,還有一些投資商品的介紹,例如這一本「果然想要簡單輕鬆的,投資還是ETF比較好」,裡頭的內容就是利用上班族阿星作為故事的主角,描繪出現在大多數上班族所面臨的困境,並且如何利用投資ETF來突破「無法理財」的難題。

說真的,對於一個不常看漫畫的人來說,裡面的內容我看了也都深深地被吸引進去,不知不覺就看完了一整本,當然金融理財的專業知識也就在無意識中進到了我的腦袋裡。證交所出了一系列的電子書,真是佛心來的!

其實投資應該要更生活化、更簡單化,這樣一般大眾才不會覺得投資有距離感,難以親近。當大家對於證券市場有了初步的認識理解之後,就會自動自發地接觸市場,股市的成交量也就自然增加了,這樣才是股票市場的正循環呀!至於證交所製作的一連串電子書,我認為除了名字比較不吸引人之外,裡頭的內容其實不錯,我把這些資料交給社大的同學之後,大家都看得津津有味,因此我建議初次接觸股票市場的朋友,或是辛苦上班的上班族,可以趁著休息時,看看漫畫吧!一來可以抒解壓力,一來也可以充電一下自己的理財常識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