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的無奈:零股不好買、定期定額買股又有限制...為何不直接改為「一股」交易?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1.怕下錯單,例如單位不以千股的恒中國(0080)就常發生錯單

答:

第一、你1500多家上市櫃都是用千股為單位,只有2~3家不是千股,人家當然會下錯單,反過來說,如果多數甚至全部都是以一股為單位,不是反而不會下錯單?

第二、你要下單前,連下單的最少單位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的人,根本就不應該買股票好嗎?金管會為了害怕這種鳥人出錯,結果犧牲多數人的權益這豈不是本末倒置?

2.目前已有盤後買賣零股和定期定額買股的機制了

答:

針對盤後零股買賣,煩請金管會大人自行看一下當初推定期定額買股時的官方說法:因為盤後交易量低,投資人不容易買到想要的股票和理想的價位,因此要推定期定額。我想這已經告訴你為何盤後買賣零股不可行的原因。

至於定期定額買股,這個原意是不錯,問題是為什麼台灣投資人要受限這些投信或券商的限定,一定要每個月5或10日扣5000元,固定買指定的台積電或xx公司呢?為什麼不能隨我的高興和分析,我看好xx公司或是認定是買(賣)點時,就隨時買(賣)10股呢?為什麼金管會就是要把簡單的事搞得複雜化不可?還是金管會就非得要人民繞一圈,弄點錢給這些不長進的券商和投信賺才可以?

3.券商必須修改電腦系統

答:

這…這…這是三小理由?難道改為100股交易或是0.1股交易,就不用改系統嗎?連妓女都知道隆乳可以帶來更多生意,為什麼券商可以拿這個作為不願意修改系統的理由?還是金管會根本就被這些金控老闆吃定了呢?

4.再補上一個金管會沒想到的,「股東數大增會增加公司股務成本」

答:

你們應該知道有一種東西叫科技吧。如果銀行和水電、電信公司都懂得寄電子對帳單給客戶,減少紙張及作業成本,為什麼台灣上市櫃公司不懂這個道理?反過來說,這正是金管會要輔導上市櫃公司,推行股東會通知書電子化的機會不是嗎?怎麼會反而拿這個爛理由來當作反對改革的藉口?同樣的道理,股東會紀念品不也是一樣?

話說回來,為什麼我認為改為單股交易對台灣資本市場是好事?

坦白說,我沒什麼台灣股票,什麼交易量高或是低,還是券商賺不賺錢,根本不關我的屁事。但我認為單股交易可以提升台灣的公司治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