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專家不敢說的事:買0050,要隨緣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上周日參加一位高中同學診所的開幕酒會,許多久未碰面的同學聊起我的新書《只買4支股,年賺18%》,其中一位不太熟的同學低聲問:「你真的用書上的方法在做嗎?」我聽完有些啼笑皆非。這句話或許道出很多人的心聲,因為坊間太多理財專家教大家的投資方法都太難複製了,甚至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

很多理財專家提供的方法絕對正確,因為現在讀者很精明,所以他們不論演講或發表文章都一定不能出錯。怎麼樣不會出錯呢?就是由結果來倒推原因,當然完美無瑕。或者,提出的建議絕對100%正確,但也可能是一句100%的廢話。

不久前,有個理財專家在節目上建議小資男女要買進「還沒大漲的股票」,就一定可以賺錢。這真的是所有投資人都懂的道理,但怎樣才可以找到還沒大漲的股票?還好,他有進一步說明,要找「低基期或股價淨值比低」的股票,這算是比較具體的建議了。

但要從目前上市櫃1500檔股票去挑選,對99%投資人來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就算你很認真挑出來,但符合這兩條件的股票相信也非常多,大部分投資人的財力根本沒辦法一一買進,只好從中挑幾檔,結果它們也不一定會是「即將大漲」的股票。

你遵照這位理財專家建議,也很努力做研究,但最終賠錢,你能怪他嗎?你越來越沮喪焦慮,為什麼他能選對股票,而我老是選錯呢?理財專家要大家「買進還沒大漲的股票」,但他自己真的有買對嗎?天知道!

有個實例可以說明他們也不一定能做到。同節目還有位理財專家,有次談年輕人買房主題時,他提到自己的房貸壓力很大,每月要付五萬多元,所以薪水通通給了銀行,還自嘲靠他太太養家。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一個理財專家應該從股市可以賺到很多錢,不該只靠薪水過活,如果他主要收入來自薪水,我們為什麼還要聽他的投資建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