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即使美國只小幅升息一次,對世界經濟也會造成全面衝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聯準會,Fed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球策略公司總裁庫馬 (Komal Sri-Kumar) 週一告訴 CNBC 說,聯準會 (Fed) 即使僅小幅升息一次,對美國與世界經濟也會造成全面衝擊。

「我認為他們在 3 月 15 日將會升息,」庫馬說,呼應許多分析師的共同觀點。「但這將會導致歐元區資金外流,尤其是有政治風險的國家。中國的資金外流將會增加,美國經濟將會感受到衝擊。」

這些走勢將使得美元兌其他貨幣轉強,歐元受到壓力。

他指出,以貿易觀點而言,歐元受到壓力,對歐洲經濟反而有利,因為歐洲出口會變得較為便宜。

「但問題在資金外流,」他說,並警告歐洲投資減少,將增加海外市場的風險。

庫馬指出,「我們流動性過多的期間太長,市場已經遭到扭曲。債券殖利率非常低,較沒有量化寬鬆的情況低了許多。」

因而,美國經濟小幅變動,都足以影響全世界。他並指出,若 Fed 於 2008 年金融危機時,便開始升息,美國經濟情況應會好得多。

庫馬說,若利率正常化於 2009 年便開始,則債券殖利率將會上升,股市會因基本面而上漲,非因流動性增加而上漲,經濟也將會更快速改善。

「我說過,他們在三年前就應升息 1 到 1.5 個百分點。若如此,市場可能會先受到衝擊,但現在應已屬漲勢。若未來只是持續小幅升息,則經濟難持續成長。」庫馬說。

他預期,一旦 Fed 見到預期的 3 月升息的衝擊,相信葉倫在 2017 年依舊只會升息一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