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退休、身價逾兩億的美國證券營業員:天天想著「儲蓄」而不是「看盤」,才能有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我們計算今天的儲蓄目標時,用幾百萬美元的退休金數字作為參考,會有一個問題,就是這種金額可能會把我們嚇到動彈不得,或是拚命省錢,以至於錯過了今天的快樂。這就是求得平衡如此重要的原因。

請注意,為了明天能夠安逸的退休,不值得把今天的生活變得十分淒慘。

我們應該面對現實,大部分的人不會改變生活型態,以到達投資業者所說快樂享受生活的地步。我的意思是說,誰願意放棄明年夏季的家庭度假,放棄隨著度假而來的所有美妙回憶,以便存夠專家告訴你應該儲蓄的金額,好在三十年後變得富有?

誰知道呢?你可能為了在法國鄉間小路騎自行車,而存了一輩子錢,卻發現法國農夫又在罷工,放任乳牛在馬路上閒逛。

早存錢、早逍遙的證明

對很多人來說,幸好退休還是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以後的事情,雖然退休是這麼久以後的事情,但是要對自己的命運負責,就 表示今天要有紀律的準備採取些什麼行動。即使今天只不過是完成了上述計畫表,再貼在櫥櫃門上,也勝過什麼事情都不做,因為你越晚把計畫表貼在櫥櫃門上,計畫表開始發生效用的時間會拖越久。

投資人要對自己負責,第一步是計算出大致的儲蓄目標,然後是實施目標,即使一開始只存一點點錢,也要儲蓄。

下方的表格指出,提早儲蓄比延後儲蓄重要,表中比較兩個人每個月各自儲蓄三百美元,到六十五歲退休為止的成果差別多少;其中一個人從二十五歲開始儲蓄,另一個人從三十五歲開始儲蓄。

二十五歲開始每個月儲蓄和投資三百美元的人,只比三十五歲才開始幹同樣事情的人多投資三萬六千美元,最後的投資組合卻多出四十五萬七千九百零二美元!如果你已經三十五歲,想開始儲蓄,請記住一點,就是:根本不開始儲蓄的人,遠比三十五歲才開始儲蓄糟糕多了。你可以坐著不動,希望自己十年前就開始行動,或是從今天起開始行動。十年後回顧,你會很高興自己今天這樣做了!

節儉有心法、沒方法

我相信採取行動、儲蓄夠多錢的人將來回顧時,會覺得做好該做的事情,會帶來極大的成就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