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海打滾10年的他傳授:懂這2招,從雞蛋水餃股賺到的錢,不會比從股王身上賺到的少!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雖然公明從初入社會就開始斷斷續續的進出股市,但真正有系統性的學習、操作大概只能從 2008金融海嘯後算起。過去幾年每逢假日就是公明的練功日,專書、文章、雜誌讀了不少,筆記也記了厚厚幾本。雖然年報酬率沒能賺到幾個倍數,大部分也都還在兩位數的正報酬。有朋友曾問我:如果要我給進出股市的朋友一條最重要的建議,也只能有一條,我會給什麼建議?

整理自己這幾年的操作心得,我想給朋友們的建議會是:「進出股市、最要緊的是做好『資金控管』!」

具體的做法有二個供大家參考:「首先,用自己的閒錢,不要用生活必需的錢,更不要用借來的錢!其二,守好『三七原則』。」

一、用自己的閒錢

很多朋友進出股市或因自有資金不足、或為擴大戰果,而會使用融資、向銀行或親友借貸...等方法來籌資。公明個人並不建議這樣的方法,因為借貸所帶來的壓力往往是造成散戶誤判局勢的主因!

當你決定投入股市時,公明建議你建立一個專用帳戶,這個帳戶必須和你所有的日常生活所需是完全隔離的。換句話說,就算賠光了這個帳戶裡的所有錢,你的生活也不會受到影響。當然,有朋友會說那其實能操作的錢不多,很多股票就無法介入了。公明只能提醒你: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況且股市投資賺的是價差或股息,和股價數字的絕對高低並不一定成正比。真正的高手從雞蛋水餃股賺到的錢,不見得會比從股王身上賺到的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