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6天、央媽再釋流動性!上證衝2個月高、原物料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央行--人行睽違六天之後,重啟逆回購操作,向市場釋出資金,讓憂慮不已的投資人放下心中大石,陸股債齊揚,原物料價格也狂飆。

上證指數13日走高0.63%收在3,216.84點,為去年12月9日以來收盤新高。

華爾街見聞報導,13日截至收盤,鐵礦主力大漲6.7%。焦炭、滬銅漲超5%。螺紋、熱卷等漲超4%,鋅、滬鎳、滬錫漲超3%。

ZeroHedge等報導,13日人行進行人民幣1,000億元的逆回購操作。儘管央行公開市場有人幣1,900億元逆回購到期,代表全日資金仍為淨回籠,共抽走人幣900億元。不過這是人行時隔六個交易日之後,首次重啟逆回購,顯示人行不希望貨幣供給急驟緊縮,具有象徵意涵。

上週人行放手讓人幣6,250億元逆回購到期,抽走龐大流動性。本週是月內資金到期最多的一週,包括人幣9,000億元逆回購到期,人幣1,515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人幣6,300億元臨時流動性便利(TLF)到期。總計規模達人幣1.68兆元。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市場分析師Li Liuyang說,大批流動性到期,人行重啟逆回購穩定市場情緒,雖然本週資金或許仍為淨回收,但是流動性緊縮的情況受到控制,避免錢荒發生。該行也預期人行會再次進行MLF。

在此之前,人行貨幣態度轉趨緊縮,讓市場憂心忡忡。

春節前流動性嚴重吃緊,中國人行大發紅包,解決燃眉之急,年後立刻回收,殺到市場措手不及。3日央媽上調逆回購利率,外界認為代表等於變相升息,可能表示中國進入貨幣緊縮循環。

人行同步上調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和SLF利率,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說,可以視為變相升息。招商證券徐寒飛也認為,這是人行貨幣政策全面逆轉的信號,意味著2014年以來的貨幣寬鬆結束了。九州證券鄧海清進一步指出,中國已經進入升息周期,從各國央行包括中國央行歷史來看,央行一旦開啟升息周期,往往以年為單位,不應視為短期現象。一般認為變相升息,債市將首當其衝。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