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跳腳!日銀趁峰會前加碼購日債 日圓挫、日股飆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即將在本週五(2月10日)跟川普在華府會面,川普是否會對安倍施壓、要求他別再打壓日圓,以及安倍是否屈從、讓出主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不過,日本央行(BOJ、又稱日銀)似乎並未把川普的威脅放在心上,週五甚至加開馬力收購日本公債,消息傳來衝擊日圓挫貶、日股大漲!

霸榮(Barrno`s.com)、路透社報導,日本央行週五宣布收購3,200億日圓的10年期以上日債,比前次的收購總額多出了200億日圓之多。

其中,10-25年期的日債收購額為2,000億日圓,高於前次的1,900億日圓;25年期以上的日債收購額也有1,200億日圓,高於前次的1,100億日圓。

日圓應聲貶值、帶動日股大漲。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0日上午10時3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0.37%、報113.72。日經225指數早盤則跳空大漲2.36%、暫收19,353.98點。

Thomson Reuters 6日報導,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在受訪時表示,美元兌日圓恐將於今(2017)年底跌破100、因川普政府似乎支持弱勢美元政策,影響所及市場可能會預期聯準會將放慢升息步調、日本央行也可能終止積極的貨幣寬鬆政策。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的神原認為,即便日圓出現強升走勢、日本也不該干預,因為美國不會支持這樣的匯市行動。

不過,barron`s.com 6日報導,美銀美林分析師Shusuke Yamada、Izumi Devalier還是認為,安倍政府不可能輕易讓步,接受川普的指示壓抑美元,因為這麼一來安倍的支持者肯定會大失所望,且日本經濟也還不足以承受外匯波動的衝擊。

報告稱,安倍的支持者包括政治保守派以及安倍經濟學的信仰者,他在整個政治生涯中,雖然看重美日聯盟,但也同樣強調日本的外交獨立性和國家安全。安倍因此贏得政治保守派和外交鷹派的支持,而安倍經濟學的信仰者,也是他的重要支柱。假如安倍接受川普要求,壓制日本央行(BOJ)的貨幣政策或干預匯市,那麼這會被視為日本主權對美國進行了重大讓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