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價飆3個月高!油金比利多、貨幣戰蠢動,黃金發燒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自走砲發威,四面樹敵,全球緊張升溫,金價來到12週新高,黃金ETF也大幅吸金。多頭指出,種種跡象都顯示,2017年黃金將持續發燒。

GoldCore、MarketWatch等報導,川普簽署穆斯林禁令,伊朗不滿試射飛彈回敬,兩國關係降至冰點,伊朗央行總裁Valiollah Seif怒嗆,伊朗準備棄用美元,官方財政和外匯報告將改用其他外國貨幣或一籃子貨幣,預計3月21日施行。與此同時,伊朗也大買黃金,去年第四季買氣大增。

美國和伊朗衝突白熱化,油價上揚。油價和金價往往呈正相關,油金比的關聯性達到60%,因此油價走高時,金價常會順勢攀升,當前就是如此。如果中東情勢持續緊張,川普又實施保護主義,油金價格可能持續走高。不只如此,油價上漲會推升通膨,黃金可替通膨避險,需求將增。再來,高油價不利經濟發展,可能衝擊股市,也會提升另類資產金銀的需求。

中東情勢之外,川普當局砲聲隆隆,批評中國、德國、日本操縱匯率,貨幣戰煙硝味十足。德國 Commerzbank分析師Ulrich Leuchtmann警告,眾人應綁好安全帶,面對醜惡的貨幣戰,川普心腹納瓦洛(Peter Navarro)已經在美國對全球的貨幣戰中,又開響一槍。

國際慣例是把匯率的發話權交給財長,一國領袖不會公開評論匯率,川普無視常規,頻頻放砲,能否壓低美元不得而知。但是他試圖打貶美元之舉,會把通膨輸出到全球各國,引發國際怒火。金融時報就說,川普的保護主義措施,不只加劇貨幣戰憂慮,更讓外界擔心會造成全面性的貿易對峙,導致國際經濟災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