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台灣,「服務」都不是免錢的!一次看懂,服務生、計程車...各種小費該給多少?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出了台灣,「服務」都不是免錢的!一次看懂,服務生、計程車...各種小費該給多少?

給小費(tip)的目的,除了增加服務生的收入之外,也是對優質服務的肯定。tip這個字,起源於18世紀中期,當時酒館裡放有TO INSURE PROMPTNESS(保證快速)的牌子,客人在點餐或點飲料之前,若在餐桌上放幾個銅板,便能得到比較快速的服務。

平均而言,小費是稅前總餐費的15%至20%,倘若食物和服務都很令人滿意,便可多給一些。有些餐廳採取歐洲慣例,直接在帳單中加入15%至20%的服務費,用餐人數若在6人以上,更是如此。 下列給小費的原則只是平均數字,並非通則,每個地區和國家的情況不盡相同。

高級餐廳

經理/領班:有特別服務時,10美元
侍酒師:酒價的15%
服務生:稅前餐費的15%至20%

平價餐廳/熟食店

午餐台:餐費的10%至15%
自助式餐飲:給負責招待你們的服務生,餐費的10%

各種服務

食物外送:餐費的10%。

披薩外送:視訂餐金額而定。總價在20美元以內,給2美元;超過20美元,3至5美元。

雜貨外送:一至兩個普通大小袋子,2美元;3個袋子以上,5美元。

旅館服務生或機場行李搬運工:一件行李2美元,比較重的行李3美元,數件行李5美元。

衣帽間服務生:一件外套2美元,另有公事包、筆電、雨傘或其他大包小包的話,就多給一些。

泊車服務:車子開至餐廳或旅館前,給3美元;若還幫忙開車門、提行李的話,給5美元。

旅館清潔人員:每晚給2美元,若要求額外的服務,則多給一些。問清楚清潔人員的姓名,將小費放入寫上對方姓名的信封,內附感謝紙條。你也可以親自將裝了小費的信封交給本人,或在退房時寄放在櫃臺。注意:從事清掃清潔的職業名稱,現今多以housekeeper(管家)取代原本的maid(女傭)。

送報服務:一年給一次,20至25美元,在耶誕節給最合適。

洗手間服務人員: 每次使用給1美元,若有額外的服務,如清理衣服上的污漬,可以多給一些。

計程車司機:計程收費者,給車資的15%;長途服務,給車資的15%至20%。

美容沙龍/按摩店/理髮廳

洗髮:1至5美元,視有無燙髮和染髮而定。
美髮師:帳單的15%至20%。
理髮廳的剪髮服務:帳單的15%至20%。
化妝師:帳單的15%至20%。
美甲: 帳單的15%至20%。
按摩: 帳單的15%至20%。

注意:假如美容沙龍、按摩店或理髮廳老闆親自提供上述服務,你也應該給小費。「不要給老闆小費」的禮儀規範已經過時。請記得,只要有服務,就要給小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