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塞滿食物、錢永遠都不夠...囤積,是匱乏的象徵!心理師:勇敢「斷捨離」,填補心裡的洞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冰箱塞滿食物、錢永遠都不夠...囤積,是匱乏的象徵!心理師:勇敢「斷捨離」,填補心裡的洞

囤積,是一種匱乏的象徵。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起碼我的母親是如此。母親童年的匱乏,讓她成了囤積高手。她不只囤積金錢,她還囤積食物、日常物品。無所不囤積。

每次拿錢回家時,我都會順便買一束花、或蔬菜水果給母親。

縱使每次回去,打開她的冰箱,裡面總是滿滿滿,食物幾乎堆到要滿出來,但我還是會買。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明白:我的母親需要透過金錢與食物,來填補內心的大洞。這件事目前無解,「給」是最好的解藥。

這讓我想起一位個案,她是一位高焦慮的母親,也是囤積高手。之前在別的地方做了15年的心理治療,經朋友介紹後,才來到我這裡。

聽完她的故事,知道她來自原生家庭的傷,於是我也明白了她的焦慮。

她的父母都是高學歷的知識分子,對她要求極為嚴格,小學考試若沒有前三名,就等於失敗。

她說從小到大,她一直都是魯蛇,是人生的「失敗組」。小時候她的功課一直不好,一直達不到母親的要求,最後,她被母親放棄了。

母親對她心懷怨恨,一直用惡毒的語言批評她、否定她,這些話早已深植在她內心,變成了她對自己說的話語。長大以後,她用這些語言不斷地鞭打自己。這就是為什麼15年來,她需要一直做心理治療的原因。

她說她一直活得很無感,不知道為什麼活著?縱使結婚有了小孩,孩子很乖、老公也善待她,但她依舊無法逃出原生家庭帶給她的傷痛與詛咒。

其實她父母老早過世了,甚至父母過世時,還留了一大筆遺產給她。對生活經濟,她完全不需在意,但她就是無法好好放鬆過日子,心理一直處在焦慮的狀態。

她跟我晤談的那年冬天很冷,寒流來襲。我發現,她來諮商時,竟然只穿著一件過時的薄外套。她不是不冷,她一直發抖。於是我問她:「難道妳沒有衣服穿嗎?」被我這一問,她愣了一下,突然從夢中驚醒。

然後她告訴我,她已經很多年沒買衣服了,連小孩也是。生活如此無感,是因為感覺被封閉了。

於是我提醒她:「別忘了妳有很多錢,妳不是沒有錢,妳有沒有想過,可以好好用父母給的錢,去照顧自己、照顧孩子,讓生活過得更好呢?」經我這麼一說,她恍然大悟,眼淚直接噴出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