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恐面臨崩潰》川普一腳踢開TPP,是給中國送大禮?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川普今 (24) 日凌晨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川普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燒掉了歐巴馬「重返亞太」的戰略支柱,而一心想藉 TPP 重振經濟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心很受傷。輿論認為,川普一腳踢開 TPP,是給中國送大禮,但恐怕不是那麼簡單!

環球網 24 日報導,川普打從競選開始,就多次宣稱 TPP 是「國家潛在的災難」,會給美國製造業帶來衝擊,上任之後他會立即退出,被認為只會「口出狂言」的他,至少在 TPP 上做到了「言而有信」,履行了他的競選承諾。

而在半年前,TPP 還是歐巴馬遏制中國的最大籌碼,這個全稱為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的多邊貿易協定,囊括了美國、智利、秘魯、越南、新加坡、紐西蘭、汶萊、澳大利亞、日本、墨西哥、加拿大和韓國 12 個亞太國家,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的比重達到 40%,超過歐盟。

它突破了傳統的自由貿易協定 (FTA) 模式,達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務在內的綜合性自由貿易協定,整合並替代亞太經合組織 (APEC),成為亞太地區的小 WTO。

但在這個「亞太經濟票圈」裡,卻獨獨排除了中國,因此,TPP 也被一些人視為針對中國的「經濟北約」。

身為 TPP 的最大群主,歐巴馬倒也直言不諱,稱 TPP 就是要建立排斥中國的遊戲規則。他說:「如果我們不能制定國際貿易規則,那麼規則就會由中國來制定。」

雖然是自貿協定,但其實更有嚴格的政治條款,不管這些條款的歷史意義如何,但對當下的世界,將與很多國家是最大交易夥伴的中國排斥在外,針對中國的目的非常明顯。

因此,很多人說,TPP 其實是踢中國的 PP(屁屁)。如今,還未等到中國出招,川普只用了一天,就把歐巴馬談了 7 年的貿易協定給廢了。

日本一直將美國視為「永遠的盟友」,而 TPP 一直是安培用來遊說國民的主要因素,成為其經濟增長支柱,如果美國從中撤出,那麼安倍經濟學將面臨崩潰。

且日本早在 2016 年 11 月 10 日就在眾院通過了 TPP 批准案及相關法案,寄希望於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任期結束前完成 TPP 的批准。

  • 分享: